新春走基层丨燃气人的年味是坚守

2023-01-11 16:09: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 烟台报道

  打开燃气灶,煮一锅热气腾腾的水饺,做一桌香飘四溢的饭菜......春节期间正是用气比较频繁时,蓬莱渤海燃气客户服务部也是异常的忙碌,为了保障蓬莱区的正常用气,他们24小时在岗,轮班值守。

  “春节我们不休息,男同志更是24小时值班。”客户服务部的顾仁廷告诉记者,客服部又细分为抢险组、巡线组、维修组和安检组,只要管道通上气那么接下来的工作都是由我们来负责。

抢险组抢险作业

  见到李彬的时候他正带领组员在蓬莱天颐乐园小区进行日常维修,李彬是抢险组组长,从事这份工作已有14个年头,“基本没有在家里过过一个完整的春节,节前的工作更是忙碌,每天都要巡检,对检查出来的问题都是当天有问题当天解决。”

巡线员苗建慧

  “我们巡线员是分片区,我主要负责城区东边这部分的燃气管网,一般我们上午在各自的片区巡查燃气管网,下午一般是检测、维护保养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上报,不能拖延。”苗建慧手里拿着天然气检测仪细细的检查着管道阀门和法兰片接口处,她说巡线员就是进行室外燃气管网的巡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没有什么节假日,春节也是轮岗值班,保证每天有人在岗。

维修非居民组孙明伟

  42岁的孙明伟是维修非居民组的组长,所谓的非居民就是指企业、学校、商场、饭店等用户,蓬莱区共有近千家非居民用户,孙明伟这个组一共是4个人,基本上每天都在检查。他们现在正在进行年前人员密集区的安全检测及安全宣传工作。“从一月份开始在现在,我们已经检测了50多家,主要就是法兰片等接口处有无漏气,发现有泄漏的,当场就要修复。春节期间像商场、饭店这些人员密集的地方我们都要提前做好检查和检测,保证大家的安全。”

安检组刘杨

  “入户安检、抄表、宣传安全常识等等,是我们安检组每天的工作。”29岁的刘杨说他们一个人每个月要负责1000多户的检查,“早中晚,我们是随叫随到,现在冬天还好,夏天我们晚上基本要到9点半以后才能回家。春节期间更是有从外地回家的居民,所以我们的电话要保证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

居民维修组迟耀光

  “开通燃气、管道改造、压力抽查、日常晨会培训、居民楼供气前的安检等等直接面对居民用户的工作,都是我们的工作。”居民维修组是9个人,34岁的迟耀光干这行已经有12年了。“我们这个组都是男同志,当天上报的问题我们当天就解决,一般不会拖到第二天,春节期间更是轮岗值班,保证大家的用气畅通及安全。”

  一年365天,日复一日,他们在点与点之间往返,工作虽在方寸之间,但却心怀千家万户。这,是燃气人的年味坚守,也是燃气人的责任担当。

初审编辑:李相澎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