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蓬莱辅警仅用2个多小时 帮助失联15年的姐弟团聚

2021-10-13 15:4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吕镇铭在电脑上前工作

吕镇铭查阅资料书籍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10月11日,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刘家沟派出所辅警吕镇铭收到了来自山东省德州市郭女士的感谢信,感谢他细心工作,帮助郭女士找回了失散15年的亲人。

  15年前,31岁的德州小伙郭某(化名)因琐事离家出走,与家人断绝了所有联系。15年间,郭女士一家人通过多种途径寻找一直没有弟弟的消息。一个偶然的机会,郭女士打听到弟弟在烟台市至蓬莱区之间有过短暂的打工经历,郭女士从地图上看到刘家沟镇位于两者之间,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便跟丈夫驱车来到了刘家沟派出所。

失联15年的姐弟团聚

  10月7日下午4点,吕镇铭像往常一样在所里值班,接到郭女士的报案后,吕镇铭详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并让郭女士留下联系方式。随后,立即向值班领导报告此事,迅速将郭女士提供的被寻亲人信息通过多方平台进行比对查询,但却查询不到任何有关郭女士弟弟的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一时间核实身份信息陷入了困境。这时,吕镇铭突然想到了核酸检测时的登记信息,随后在登记表中找到了郭某登记的住址以及联系方式。“仅过了半个小时,吕警官就给我打来电话,说是查到了我弟弟的电话,我们没想到这么快会找到。”郭女士说,“当时天快黑了我们还想着先住下来,第二天再寻找。”

郭女士发给吕镇铭感谢信的微信截图

  吕镇铭尝试着联系郭某,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由于郭某离家出走多年,担心他对家人有排斥,万一听说家人来找他再跑到其他地方就更不容易寻找。”吕镇铭说。于是,派出所有经验的老辅警张和利便和吕镇铭商量,以登记流动人口信息为理由联系郭某,看看郭某的态度,当天晚上6点10分吕镇铭终于联系上了郭某。考虑到郭女士对蓬莱的地理环境不熟悉,吕镇铭和张和利顾不上吃饭带着郭女士来到了郭某的住处。给郭某做好思想工作后,姐弟俩时隔15年终于得以团聚。“太感谢你们了,15年了,我们姐弟俩终于见面了。”郭某的姐姐激动得热泪盈眶。

  “本想制作一面锦旗送到刘家沟派出所,但是由于我们着急赶回德州,没能实现,这给我留下了一个遗憾。”郭女士表示。10月11日下午5点27分,郭女士将一封感谢信寄往刘家沟派出所,信中详细记录了此次寻亲的过程,并且对刘家沟派出所以及辅警吕镇铭、张和利表示感谢。

  据派出所同事反映,吕镇铭在日常工作中非常细致认真,从警近10年间一直兢兢业业。在2015年-2019年间还获得了“蓬莱市公安局优秀辅警”称号、2020年山东省公安机关三星辅警。吕镇铭凭借着日常工作中的积累,仅仅用了半个多小时便在繁杂的资料中找到了郭某的信息。记者采访时,吕镇铭却只说:为百姓服务是我们应该做的。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