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场次活动!慕湘藏书馆积极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示范作用

2020-12-14 15:5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蒙 烟台报道

慕湘照片

  慕湘藏书馆位于蓬莱区西关路,隶属于蓬莱区文化和旅游局,是以原八一电影制片厂政委、蓬莱籍少将慕湘同志命名的藏书馆。馆藏有近4万余册文献,作为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藏书楼,藏书量丰富,建设规模较大,具有独特的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慕湘藏书馆2004年被烟台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命名为“烟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藏书馆内藏书

  近年来,藏书馆用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挖掘慕湘将军及其慕氏一家的革命爱国事迹、不断推出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活动,把馆藏以珍贵历史典籍为内容的“古色”和慕湘将军革命爱国事迹的“红色”有机结合,活化为可听、可视、可读的文化产品,以主题党日、研学旅行、讲座、座谈会等形式,持久、生动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慕湘藏书馆组织“七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自2017年以来,慕湘藏书馆通过“烟台文旅云”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开展了“云上镇馆之宝鉴赏”“云上古籍鉴定”“珍贵古籍展览”等活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报刊等媒体开展数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古籍知识讲座”,并先后整理了《一万元稿费》、《慕湘与〈海上述林〉》等慕湘的感人事迹。

慕湘藏书馆组织研学旅行活动

  在“世界阅读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七一”“十一”等重要节日节庆,慕湘藏书馆开展了古籍鉴赏、拓片展及拓片制作、印刷术体验、线装书制作等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使基地成为未成年人触摸历史、缅怀先烈、培养爱国情怀和树立理想的“第二课堂”。

  2019年至2020年,慕湘藏书馆共开展大小活动200余场次,接待参观者约10000人次。不少来到这里的参观者表示,“通过看、听、体验和思考,深切感受到正是有像慕湘将军这样千千万万的前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用奋斗和牺牲换取了我们今天祥和安宁的幸福生活”。近年来,慕湘藏书馆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全区人民凝聚力量跟党走,团结奋进新时代的爱国热情,对于未成年人来说,通过这样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可以自觉参与中,思想情感得到熏陶,精神生活更加充实。

  下一步,慕湘藏书馆将继续深挖馆藏潜能,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发挥慕湘藏书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固本培元,凝心铸魂”的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