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昊林:荒山“变身”东方海岸果谷

2020-11-17 10:11: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采摘苹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刘运娇 烟台报道

  “平均亩产5000多斤,平均收购价格7.3元/斤。”谈起今年的苹果收成,蓬莱昊林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回得建合不拢嘴。

  2017年,蓬莱昊林果品专业合作社成立。经过三年精心打造,一个产业化、集约化、生态化的东方海岸果谷初具规模。“今年1000亩果园,即将进入盛果期,总产量大约200万斤。”回得建掰着手指、算着总账,掩饰不住丰收的喜悦。更为欣喜的是,蓬莱昊林与深圳百果园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实行“订单模式”,不仅自产的苹果全部收购,还为周边果农代购入库15000吨,且价格在全国最高。

采摘苹果

  谁可曾想到,眼前这片生机盎然的苹果示范园,竟然是从上千亩荒山荒坡里开垦出来的。前期一位老板在这里种植了六七年葡萄园,因土地贫瘠、严重缺水而撂荒。回得建带着众人质疑、嘲笑的目光,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义无反顾向着荒山进军。面对处处砂石块、遍地荒草坡,回得建按照先期规划,分步推进。当年一开春,大型机械轰轰隆隆开上山,他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连轴转,晚上干脆睡在山上。地下全是石头,机械挖出破碎后,全部捡出去再耙地,至少五六个回合,方能垫方整平。经过一年的努力,荒山荒坡变了模样:错落有致的梯改坡,小地块连成了大片田。回得建没有止步,马不停蹄请来农业专家前来指导,实施矮化密植、自由纺锤、水肥一体、行间种草等现代苹果种植模式,组织人力栽石条、插竹竿、种果树,打井、建蓄水池、配套滴灌设施,光秃秃的土地上,顿时成行成片成景。

采摘苹果

  多年过渡使用化肥、农药,对土壤破坏严重,直接影响了果品质量,回得建决心改变这一现状。通过多方学习考察,他自己动手,将秸秆、果枝等进行粉碎加工,通过动物粪便发酵做成有机肥,今年自制有机肥4000多吨,农业部门将其作为一个示范项目予以推广。2019年,顺利完成山东省现代苹果产业农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2020年,成功创建烟台市级1000亩高效苹果示范基地。

  田、水、肥等问题解决了,苹果免套袋技术纳入回得建的视野。随着人工成本增加,人口老龄化加快,免套袋技术大势所趋。回得建先行一步,与深圳百果园合作,拿出100亩果园作试点,在农业专家指导下,以普通果替代套袋果,今年成果率达70%,高出套袋苹果20%。仅此一项,每亩节省成本3000多元,明年将扩大到500亩。

  苹果产业园的崛起,带动了人气兴旺。往年村民闲下来,打打麻将、啦啦呱,以此消磨时光。自从蓬莱昊林果品专业合作社入驻后,周边村的妇女在家门口找到工作,今年雇工百余人,月均工资近3000元。眼下,蓬莱昊林果品专业合作社正安排人力追肥、浇水、拉枝、栽树种草,致力打造一个集种植、采摘、加工、体验等于一体的农业生态风景旅游区,吸引青少年研学研游,展示现代农耕文明成果,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不再遥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加快推进“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全覆盖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坚持“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理念,打破警种部门分割,警种服务融合办理,率先在派出所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户政、交管、出入境咨询等综合服务,锻造公安“放管服”改革“蓬莱品牌”。[详细]

    11-17 13-11大众网
  • 蓬莱昊林:荒山“变身”东方海岸果谷

    “平均亩产5000多斤,平均收购价格7.3元/斤。”谈起今年的苹果收成,蓬莱昊林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回得建合不拢嘴。[详细]

    11-17 10-11大众网
  •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蓬莱边检站高效服务全球最大天然气项目模块出境赢赞誉

    近日,荷属安的列斯籍“公仆”轮载运全球最大天然气项目M135特种模块离开蓬莱巨涛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码头离港出境。在服务项目生产和组织出境勤务过程中,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蓬莱边检站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一流的专业素质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优质、高效[详细]

    11-17 10-11大众网
  • 蓬莱民警寒冷海水中救跳海女孩:职责所在 使命必达

    11月14日18时23分,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旅游度假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女孩在八仙雕塑东海水浴场上哭闹企图跳海,希望民警前去救助。情况紧急,接警后,旅游度假区派出所副所长王行良带领辅警刘善亮、董鑫,迅速出警寻找女孩。[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
  • 烟台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11月7日,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烟台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系小教14本学生王盈力(指导教师:于军春、冷有梅)获省小学一专多能组一等奖第一名;车清雯(指导教师:于军春)获省小学语文组一等奖第三名;康少凡(指导教师:严艳)获[详细]

    11-15 14-11大众网
  • 高速路上停车问路 女司机被罚200元记3分

    11月6日11时15分,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民警在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一辆鲁F车牌号的白色轿车停在荣乌高速八角立交匝道口处导流线上,紧接着一位女驾驶员从车内走出,并直接在高速公路路面上来回横穿、试图拦截过往车辆。此时车流密集,连续有多台车辆从女子身旁躲闪而[详细]

    11-15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