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加快推进“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全覆盖

2020-11-17 13:35: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邹金利 通讯员 高培琴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坚持“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理念,打破警种部门分割,警种服务融合办理,率先在派出所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户政、交管、出入境咨询等综合服务,锻造公安“放管服”改革“蓬莱品牌”。

  “三个抓”,构建“全方位”保障体系。主要领导靠上抓。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作为今年全区公安“放管服”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局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定期调度,督导推进,多次召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听取汇报,研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确保户籍窗口无差别综合服务变革落实到位。业务警种主动抓。交警、治安大队作为责任警种,积极制定推进计划,对接进驻设备采购、安装、操作培训等业务和技术问题,确保下放业务接得住。专班人员统筹抓。推行“专班+警种”一体化运行模式,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梳理延伸高频服务事项范围,优化办理流程,推进“一次办好”。

  “四全法”,推动户籍服务便捷高效。全域推行户籍“1+6”,以“一张清单、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站办结、一网通办、一线连通”等六项措施为保障,通过申请材料、受理机关、业务流程、办理时限、服务标准的“五统一”,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全力推行“容缺受理”“户政+邮政双向寄递”服务,申请人办理户籍业务时,关键材料齐全、有效、合法,其他辅助材料欠缺,可先行受理业务,申请人补齐材料后即可审核通过。群众可自愿选择邮寄方式,办理户籍业务所需材料及办好的户籍证件。年内,提供容缺服务400余件、“双向寄递”近600件。全面下放临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业务,为全区13个户籍派出所增配临时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现场制证设备,群众立等可取,当场为群众制发临时身份证8000余个、居住证约4600个。全时提供快捷高效的自助服务,城区3所新上线3台身份证自助一体机、自助领证机,为群众提供自助服务3000余个。在蓬长客港设立2台身份证明自助办理机,一两分钟便可完成“自助餐”式、全天候办证服务,办理业务13.5万人次,解决旅客燃眉之急。

  “四到位”,推动车驾管、出入境业务服务关口前移。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将交管服务事项、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出入境咨询,按照“一次办、一证办、一门办、就近办、网上办”标准,率先前移全覆盖至13个户籍派出所。设备保障到位,积极筹措资金80余万元,为13个户籍派出所统一购置车驾管“一证办”、高拍仪、身份识别仪等设备,配置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13台。进驻事项到位,将驾驶证申(换、补)领、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交通违法自主处理等32项高频业务下放到派出所,统一设立了车驾管业务办理窗口,群众凭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相关业务。人员培训到位,交警大队组织各派出所户籍民警,分批到车管所进行为期一周的跟班轮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治安大队组织出入境业务专题培训,重点讲解了户籍窗口提供咨询服务需熟知的7项行政许可事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要素,保证延伸业务既“放得下”又“接得稳”。目前,派出所办理车驾管业务4000余条、处理交通违法近百条、提供出入境咨询服务200余人次。管理措施到位,户籍民警使用本人数字证书方可登录“一证通”系统办理车驾管业务,车管所业务民警对系统的后台数据,按照“日清”要求及时归档,每周对派出所的办理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宣传力度到位,通过窗口办理业务引导、警务助理、网格员宣传,让群众知悉,家门口就可办理车驾管业务。分局统一印制“一证办”、出入境许可服务指南12000份,放置在户籍窗口,方便群众查阅。村里集镇(距城区最远)张姓村民感慨地说:“没想到来派出所补办丢失的身份证,顺便申请换领到期的驾驶证,又处理了车辆违章,真是省钱又省力”。

  “一站通”,打造宝龙警务室综合服务“超市”。结合旅游城市特点,推动治安、户政、交管服务向警务室延伸,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警务室民警随时提供来蓬游客居民身份证异地挂失业务;上门为船主代办出海信息报备;为辖区民宿、渔家乐等旅馆店主代办特行许可业务,旅游旺季集中办理旅馆业 “无证入住自动身份核验”,未带身份证的旅客现场通过人脸识别自动身份核验即可办理入住手续;材料齐全的代办户口业务等。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窗口,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居民身份证自助办理,何时办群众自己说了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邹金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加快推进“一窗通办·综合服务”全覆盖

    今年以来,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坚持“放权、精简、集成、共享”理念,打破警种部门分割,警种服务融合办理,率先在派出所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户政、交管、出入境咨询等综合服务,锻造公安“放管服”改革“蓬莱品牌”。[详细]

    11-17 13-11大众网
  • 蓬莱昊林:荒山“变身”东方海岸果谷

    “平均亩产5000多斤,平均收购价格7.3元/斤。”谈起今年的苹果收成,蓬莱昊林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回得建合不拢嘴。[详细]

    11-17 10-11大众网
  • 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蓬莱边检站高效服务全球最大天然气项目模块出境赢赞誉

    近日,荷属安的列斯籍“公仆”轮载运全球最大天然气项目M135特种模块离开蓬莱巨涛海洋重工有限公司码头离港出境。在服务项目生产和组织出境勤务过程中,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蓬莱边检站以严谨的工作作风、一流的专业素质和热情的服务态度为服务对象提供了优质、高效[详细]

    11-17 10-11大众网
  • 蓬莱民警寒冷海水中救跳海女孩:职责所在 使命必达

    11月14日18时23分,烟台市公安局蓬莱分局旅游度假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一名女孩在八仙雕塑东海水浴场上哭闹企图跳海,希望民警前去救助。情况紧急,接警后,旅游度假区派出所副所长王行良带领辅警刘善亮、董鑫,迅速出警寻找女孩。[详细]

    11-16 11-11大众网
  • 烟台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喜获佳绩

    11月7日,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烟台幼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初等教育系小教14本学生王盈力(指导教师:于军春、冷有梅)获省小学一专多能组一等奖第一名;车清雯(指导教师:于军春)获省小学语文组一等奖第三名;康少凡(指导教师:严艳)获[详细]

    11-15 14-11大众网
  • 高速路上停车问路 女司机被罚200元记3分

    11月6日11时15分,烟台高速交警蓬莱大队民警在进行视频巡查时,发现一辆鲁F车牌号的白色轿车停在荣乌高速八角立交匝道口处导流线上,紧接着一位女驾驶员从车内走出,并直接在高速公路路面上来回横穿、试图拦截过往车辆。此时车流密集,连续有多台车辆从女子身旁躲闪而[详细]

    11-15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