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灾减灾防线 莱山消防开展社区消防宣传活动

2020-05-12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消防器材使用知识宣讲

消防器材使用知识宣讲

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2日讯 (通讯员 薛晓菲 记者 于伟杰) 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为切实做好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紧急避险和处置初期火灾的能力,创建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5月10日,烟台市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区应急管理局走进社区,开展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活动中,宣传人员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及社区居民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讲座,重点对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用油时的防火常识,以及在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组织人员进行疏散、如何使用灭火器进行初期火灾扑救、灭火器材的使用等基本常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说明,旨在提高群众对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能力。

  理论知识讲解结束后,宣传人员组织开展逃生疏散演练,社区结合日常消防安全应急预案,充分调动社区微型消防站,模拟电器线路发生火灾,社区物业保安、微型消防站形成灭火力量展开初期火灾扑救及人员疏散工作。

  “这个是干粉灭火器,发生火灾可以就近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灭火前要先拔掉插销,一手提灭火器,一手握喷管,站在上风方向,对准火源根部按下压把”。在消防器材使用知识宣讲期间,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手把手向居民们和物业工作人员讲授了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现场模拟火情,指导居民利用灭火器进行了实战灭火。

  “今天这个活动非常好,不仅让居民们学会了消防安全常识,还模拟火情现场实战传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让居民们知道了火灾的危害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在参加完消防宣传活动后,莱山区河东新城社区物业经理表示将结合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组织辖区居民广泛参与到消防宣传活动中,积极整改社区和家庭火灾隐患,共同构建平安社区。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余人,受教育群众100余人。下一步,莱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将继续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这一主题开展防灾减灾消防系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群众的防灾抗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营造全民学消防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