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红色文化资源 让海阳战场泊革命老村换发新生机

2020-11-20 10:20:5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

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

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林世毅 通讯员 杨丽晖 易哲 烟台报道

  海阳市郭城镇战场泊村是一个始建于明成化年间的古村落,这里安静淳朴、依山傍水,四时皆有千秋美景;这里也曾是1941—1945年胶东最高行政、军事领导机关驻扎地。近年来,村党支部充分挖掘特有的自然禀赋和红色基因,把战场泊村打造成为“胶东红色文化体验村”。

  挖掘战场泊革命故事,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2014年10月,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及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在战场泊村正式开馆,以波澜壮阔的革命故事和历史斑驳的红色文化底蕴,吸引着游客慕名而来。2019年5月,村党支部抢抓机遇、乘势而动,牵头领办了“海阳市战场泊农业旅游开发专业合作社”“海阳市战场泊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致力于红色旅游、种植园项目开发,踏上了村庄开发建设的快车道。依托许世友在胶东纪念馆及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翻新改造27套红色民宿,建设占地10亩的拓展训练基地,打造可容纳100人次的“忆苦思甜饭”炊事班大食堂,流转1500余亩土地打造了生态农业种植园,开发出“吃住游、听观讲、战拓犁”九种体验项目,着力打造集革命传统教育、党性教育、“三同”教育、青少年教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红色教育基地

  村党支部充分挖掘战场泊红色资源,依托许世友将军在胶东纪念馆及八路军胶东军区机关旧址,开展“参观一次红色展览、听取一次老党员讲座、观看一场红色电影、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组织一场主题党日”5个一红色教育,将胶东红色革命历史基因镌刻到每一名观者心中。

  开发红色旅游项目,让古村落换发勃勃生机

  为进一步丰富村集体产业项目,村党支部领办的果蔬种植合作社流转整合了1500余亩土地,打造千亩生态采摘园,让每名游客能在采摘园中亲近自然、放松心情。千亩生态农业园内种植着丰富多样的蔬菜瓜果,有600多亩的文冠果,有400多亩的贝贝南瓜、樱桃、蓝莓、苹果等时令果蔬。置身清新自然当中,近距离感受播种、栽培、采摘、收获的过程,充分享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千亩采摘生态园

  中午时分,一定要到村里百人大食堂品尝一顿“忆苦思甜饭”。这是红色文化与当地风土人情的完美融合,所有的食材全部来源于合作社的生态农业种植园,在保留胶东传统烹饪做法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当时八路军在胶东地区的饮食习惯,将野菜、茼蒿、玉米、南瓜等新鲜时蔬赋于新的红色内涵。

“胶东保卫战”素质拓展

  午饭后稍作歇息,带着家人孩子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素质拓展。村党支部在致力红色旅游项目开发时,还通过旅游合作社投资150万元,建设占地10余亩的红色拓展训练基地,设有儿童、少年、青年拓展区,由专业专职教练团队带领游客开展空中断桥、丛林探险、手吊环桥、如履薄冰等拓展项目,帮助游客学员全面认识自我、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素质拓展基地自今年4月底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胶东山水民宿

  古建筑始建于明成化年间,采用木架构式建筑,错落有致、青瓦石墙,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底蕴。近年来,村党支部争取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扶持,并引进合作企业,投入1000余万元改造红色民居34套130间,投入300余万完善了村内水、电、网络、绿化等配套设施,超大传统院落内有多种房型刷卡入住,自助厨房、无线网络、空调电器、一次床品一应俱全,供不同需求人士选择,目前单日可接待游客136人,预计年可接待游客1.5万人次,实现收入200万元以上,带动群众就业60人以上。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战场泊村积极求变求新,通过领办合作社将红色文化与市场需求完美结合,各地游客接踵而至,各类班次学员纷纷前来接受“三同”教育,唱红歌受洗礼,尝“农家饭”干“农家活”,体验胶东生活,传承红色精神,也使得村集体有了产业项目,群众有了增收渠道,党员干部树立了威信,古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