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郭城镇第一小学陈伟:筑梦育人 看80后乡村教师的漫漫逆行路

2020-09-10 13:36: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伟与学生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烟台报道

  2012年的夏天,24岁的陈伟第一次踏进了海阳市郭城镇第一小学,从此他的命运便和这里紧紧捆绑在了一起。很多人都向往大城市的生活,而他却开始了漫漫乡村执教路,脚踏实地,从毛头小伙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8年的时间,他在这里立业、成家。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海阳市郭城镇第一小学,见证80后乡村教师陈伟的漫漫逆行路。

课堂上的陈伟

  多年坚守 只为那阵淳朴民风

  2012年,从鲁东大学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陈伟与女朋友一起,报考了海阳市郭城镇第一小学的教师岗位,并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成为了郭城一小一名教师。回想起入职的那天,陈伟泛起阵阵苦笑:“当时学校条件太苦了,与我同批入校的两位女教师看见校舍后直接就哭了。”

  8年前的郭城一小条件有多艰苦?作为学校招聘的首位男教师,陈伟深有体会。“当时学校校舍紧张,没有设置男教师宿舍,只能在仓库后面的房间里放了张床,给我充当临时宿舍。”这间临时宿舍陈伟一住就是两年,冬天,宿舍里没有取暖设备,陈伟只能靠着两床厚被子勉强御寒,“海阳的冬天特别冷,杯子里的水在宿舍放一宿能结一层冰。”陈伟回忆道。

  学校条件如此艰苦是陈伟和其他年轻教师没有想到的,几年间,和他同批入校的老师相继选择了离开,曾经也有很多去往更高层次学校发展的机会摆在陈伟面前,但他仍然选择了坚守,因为他深深眷恋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的人。“学校老教师特别照顾我,每天会从家里把做好的饭菜带到学校,放在我宿舍门前,这饭吃着暖胃更暖心。”知道陈伟出门在外不容易,学生家长也经常邀请他到家里来做客。一来二去,陈伟和老师、学生、家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郭城人的朴实、热情深深感染着我,我愿意留下来,和大家成为一家人。”陈伟说。

陈伟辅导学生功课

  打破教学困境 从改变家长观念开始

  令陈伟没想到的是,如此艰苦的住宿条件与执教遇到的困难相比,也只是“毛毛雨”而已。“农村部分家长对于孩子一直处于‘放养’状态,不关注孩子的学习,甚至有个别家长认为学习无用,想要改变这些家长的观念可以说是难上加难。”陈伟对记者说道。

  2015年的冬天,新学期伊始,陈伟班上的女同学小雨(化名)连续两天没有来上学,这可急坏了他。联系家长得知,小雨的父母需要上山务农,小雨年幼的弟弟无人照顾,便打算让她辍学回家帮忙。“小雨当时才上三年级,这么小不上学怎么行!”陈伟先后三次上门劝说,同时将情况反映给了小雨村里的领导干部,在大家的合力劝说下,小雨父母才最终同意让小雨重返校园。“现在小雨已经上高中了,还经常发短信问候我呢。”陈伟说。

  打破教学困境需从根源入手。近年来,郭城一小大力推行“家校共育”,这让陈伟发现了契机。“家校共育”模式是指通过让老师和家长加强联系,改变家长教育观念,让学生校内、校外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在推行中我发现,想要与家长沟通仅靠微信群聊是不够的,必须要‘走出去’。”因此陈伟每天放学后,便和同学们一起坐着校车,开启挨家挨户的家访之旅。

  小刚(化名)是郭城一小的“小名人”,不写作业、扰乱课堂秩序,从一年级皮到四年级,让很多老师都束手无策。到了5年级,小刚刚好分到的陈伟的班级,成为了陈伟重点关注的对象,“小刚升5年级时数学成绩离及格还差很远,我印象非常深刻。”走访就从小刚开始!陈伟通过与小刚爷爷的交流得知,小刚是一个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二老看小刚如此顽皮,却只能干着急。陈伟了解情况后便有了办法。在校期间陈伟对小刚重点关注,改正他的不良习惯;回家后由爷爷监督,让他按时完成作业。陈伟还成了小刚家里的常客,定期家访,与爷爷交流小刚的在校期间的表现,分享教育理念和方法。在二人的共同努力下,小刚的变化有目共睹,“在小升初的考试中,小刚数学成绩达到了优秀,我都替他高兴!”陈伟告诉记者,现在小刚在初中学习稳定,他的爷爷经常会带着他回到郭城一小看望陈伟,感谢陈伟当时的努力与付出。

  在陈伟教学生涯里,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多年来,陈伟就这样利用休息时间,一步一步、一家一家,走遍了整个郭城镇。陈伟认为,作为一名乡村教师只在教室里教书育人是远远不够的,应该走出去,了解每一名同学的家庭情况,“对症下药”。

工作中的陈伟

  身份转变 对学生的关爱不变

  时光荏苒,8年过去了,陈伟早已从当年的毛头小子,成长为学校的中坚力量。2019年,陈伟被任命为郭城镇第一小学的教导主任,身份的转变让陈伟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近些年学校来了很多年轻教师,如何让他们更快、更好的适应学校的工作节奏,是我面临的首要问题。”为此,陈伟在学校带头推行“师带徒”制度,一名老教师带一名新教师,通过互相听课、互相交流,将自己多年的经验传授给新教师,加快他们进步的速度。“像数学、语文和英语这类的大学科,每月我还要牵头组织教材研讨会,提高学校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据陈伟介绍,目前学校青年教师占多数,经过长期培养,教学质量较市里的学校也不遑多让。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校师生带来的巨大的冲击,相较于城市里的学校,乡镇学校受到的影响尤为强烈。“有的学生家条件艰苦,没有智能手机,如何让他们能够看上网课是重中之重。”疫情期间,陈伟挨个联系班里的学生,对于条件较差的学生,陈伟协调他们做好防护措施、到临近同学家里上课。忙碌之余,陈伟还要抽时间录制网课,保证教学进度。“疫情期间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一天,为了能让同学们上好网课,我也是‘拼了’”陈伟说。

  8年的坚守和付出,让陈伟成了郭城镇远近闻名、人知人夸的好老师。多年来,全镇有500多名学生在他这里接受了基础教育,奔向了求学之路的下一站。当学生们离开乡镇、各奔前程时,他仍在郭城一小坚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愿意来乡镇学校执教,相信我们的明天一定会更好。”陈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伟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