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党建+就业”新模式服务地区经济发展

2022-05-08 19: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雨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雨文 通讯员 范彩荣 姜小慧 烟台报道

  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应当是党建最有力的阵地,经济发展如果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坚持以党建引领就业工作,把党的组织和发展嵌入经济社会最活络的经脉,服务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区域发展注入澎湃的“红色动能”。

  党员领衔 助力学生就业不掉队

  为了抓好当前毕业生就业冲刺期,保证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多措并举拓渠道 同心协力助就业”,学院党政领导及班子成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做好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示范。

  学校建立“四精准两推荐”服务模式,对内做好毕业生就业情况的精准摸排、精准指导,对外为用人单位人才招聘做好精准推荐、精准服务;开展“书记校长推荐信”、“院长主任推荐信”活动,书记校长和二级学院院长主任署名向用人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增强学生就业信心。全院教师凝心聚力、同心协力把各项就业工作抓细抓实,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全力促进学院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瞄准市场 促进就业供需匹配

  近年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持续关注市场需求,把为地方培养大量的实用型人才作为切入点和立足点,学校多次开展“用人单位大走访,全员联动促就业”专项行动。

  在一次交流中,东方韩亚(北京)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与学校合作招聘多年,一名日语专业毕业生已经成为滨州一所公立高中的日语驻校主任,非常优秀。目前行业紧缺大量高中小语种驻校老师,我们用人需求很大,想和学校商讨针对在校生开展日语高中教师资格证考试方面的业务。”党委书记耿建敏深表认同:“以前日语韩语这些专业的学生就业难,今天听了企业的建议,我们要认真研究提升学生的技能,把‘难就业’变成‘很抢手’”。

  搭建多元平台 拓宽就业渠道

  遵循全年就业不间断、服务不断线的原则,山东商务职业学院4月举办了“书记校长访百企”线上对接活动,吸引了鲁商集团、山东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等189家企业和校友企业参加,提供了7560个招聘岗位。不仅如此,学校坚持搭建多元平台促就业,通过打造“掌上就业云平台”——持续运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就业服务”公众号,定期发布优质企业招聘信息和就业政策,其中以“就选山东”和“就选烟台”为主题的招聘信息获得了较高的阅读量,学生们留鲁留烟热情日益高涨。

  5月份学院还将举办的“‘就选山东’云招聘|山东商务职业学院2022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目前已有51家山东省企业报名参加招聘会,可投递职位达1902个。今后,学校将启动高新区企业家进校园项目,深入挖掘区域优势资源,立足地方,融入地方,开展更广泛的校地合作。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旺盛,高校服务经济社会的职能将会越来越得到强化。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坚持“党建+就业”新模式,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拓宽发展空间,实现高校与区域经济的合作共赢。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