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从近海养殖走向深海 蔚蓝的大海变成“海上粮仓”

2021-06-29 10:57: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金利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邹金利 烟台报道

  因海而生的长岛,凭渔业而兴。近几年长岛转变思路,发展生态渔业,启动近岸养殖向深远海的迁移,打造海洋牧场。

“国鲍1号”平台

  在南隍城岛海洋牧场上,工人们正借助升降机,将鲍鱼养殖网箱从海中吊起,稳稳落在“国鲍1号”平台。“平台每年养殖鲍鱼70-120吨, 利润额在1500万左右。我们的鲍鱼都是在纯天然的海水中生长,投喂的都是纯天然的海带,不添加任何饵料。”长岛试验区南隍城乡党委书记刘国明说道,作为国首座坐底式深远海智能化海珍品养殖网箱“国鲍1号”,实现了深远海鲍鱼等海珍品的规模化、集成化养殖,为装备化海珍品养殖开创新的发展格局。

“国鲍1号”平台鲍鱼

  “经海1号”“经海2号”坐底式智能网箱分别于2021年6月2日、6月20日在南隍城岛东部海域下水,经海系列网箱的正式投用,填补了我国在30米水深养殖水域坐底式网箱养殖空白。长岛积极探索“牧场企业+渔户”合作模式,实现大网箱带动小网箱接力养殖,养殖周期缩短1年,渔户效益增加1倍。实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抱团发展模式,北城渔业合作社辐射到4个乡镇272户群众,带动社员户均增收20万元。

“经海1号”

  截至目前,累计确权海洋牧场用海126宗34.9万亩,获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区6处,下水多功能海上平台5座、大型智能网箱7座。先后投放人工鱼礁130余万空方,增殖放流3000余万尾。通过多年发展,长岛现代海洋牧场建设初具规模,装备化、信息化、规模化水平率先走在了省市前列,蔚蓝的大海正变成“海上粮仓”。初步形成了海洋牧场建设“全国看山东、山东看长岛”的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