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长岛县

长岛最美消防兵韩恭任 消防使命铭记心中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4-09 10:30:00


   大众网烟台4月9日讯(通讯员 刘明 冷丹丹)他不会说,只会一如既往的将心扑在工作上,因为这是他的使命。入伍13年,始终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刻苦训练,英勇善战,共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2000余次,参与社会救助、扶贫帮困等为民服务活动150余次,营救遇险群众226人,为百姓解决急难险重问题254起,保护国家财产价值达上亿元。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2年,他被山东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优秀齐鲁青年消防卫士”。这就是山东省长岛县公安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韩恭任,一名海岛普通消防员,一名新时期最美消防兵。

    危险面前,他奋勇向前、永不退缩

    2008年7月16日晚8时50分许,山东省龙口市公安消防大队通海路中队火警室接到报警,康达液化气站发生液化气泄漏。接到报警后,时任通海路中队副中队长的韩恭任带队火速赶赴现场。

    康达液化气站内有11个液化气储罐,总储量300立方米。液化气站处于交通要道,西边是一个村庄和龙口市最大的企业集团——南山集团,东北边紧邻中石化加油站,一旦发生爆炸,将危及周围5公里范围内的企业、村庄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时的液化气站到处弥漫着浓重的气味,浓度接近爆炸极限,危险随时可能发生。面对四米高的浓重液化气雾气,韩恭任主动请缨,只身带领一名战斗班长与液化气站的技术人员,冒着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危险,毅然踏入只能靠摸索前行的白茫茫的死亡危险中,随后就是艰难的、先后五次的内部侦查、关阀和稀释。

    当晚10时15分,在关阀成功、稀释泄漏现场的过程中,液化气站突然发生连锁爆炸,被冲击波掀翻在地的韩恭任压制住自己的恐惧心理,第六次抱起水枪,走进熊熊烈焰之中。因为他明白一定要在液化气重新泄漏聚集之前,扑灭明火,检查阀门,阻止泄漏。

    在他的带领下,此次事故最终圆满处置,并将人员伤亡降至了最低,将受灾单位财产损失降至了最少。事后,这位出生于1982年11月的“80后”,被领导和同志们冠上了“拼命三郎”的称号。
2008年,他曾经主动请战,奔赴汶川抗震救灾,用身体架设人梯,用双手救助被困群众。他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疏散被困群众的过程中,总是抢在其他同志前面去背扶帮助体弱的老人、年幼的儿童,将本就匮乏的食物让给了受灾群众,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将被困群众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七个昼夜的艰苦付出,他虽然体力严重透支,但是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先后参与营救、转移被困人员110余人。
当兵第二年,年仅20岁的他还曾经面对穷凶极恶的持刀抢劫歹徒,孤身一人追逐1000多米,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凭着过硬的业务本领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最终擒获歹徒,为受害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得到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林飞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