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长岛县

元宵节赶庙会拜妈祖 长岛迎战春运最高峰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2-27 11:29:00

 

 

 

  大众网烟台2月27日讯 (通讯员 郝光亮 朱波 记者 王宁) 2月24日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在长岛县,当地百姓还延续着一个近千年的风俗——正月十五上午到庙岛赶庙会、拜妈祖,祈福风调雨顺,出海平安。对此,长岛各方联手迎战海上春运最高峰,确保了数万名游客的往来安全。
  
  当日一大早,庙岛处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海面上船来船往、一片繁忙;码头上人潮涌动、熙熙攘攘;来自长岛县10个海岛上的数万渔家人纷纷前往庙岛显应宫,虔诚地拜妈祖、求平安,尽情地表达着自己的美好祝愿。铿锵的锣鼓敲起来,豪放的渔人庆丰年。海岛渔民在拜妈祖的同时,还要耍龙、舞狮子,进行文艺表演,举行元宵灯会和灯谜游艺等,既增加了节日看点,又增添了喜庆色彩。
  
  据介绍,“妈祖”是我国沿海一带广大渔民心目中的女神,传说她能佑护渔家人遇难呈祥,四季平安。长岛庙岛显应宫始建于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距今已有890多年的历史,庙内供奉着我国年代最久远、北方最大的妈祖铜身塑像,素有“中国北方妈祖第一庙”之称。在风帆时代,庙岛显应宫是我国北方沿海船民争相祭拜妈祖的场所。如今,“和平、关爱、勇敢”的妈祖精神也在世界各地传承、发展。
  
  据了解,为保障旅客往来安全,长岛海事、港航、渔业、公安、消防、安监等部门联手合作,全面强化相关客船和码头的现场监管。同时长岛海事处派出“海巡0605”巡逻船往复巡航,维护通航秩序,确保船舶航行安全。
  
  据统计,庙会期间长岛水域共有4艘客滚船、1艘客船往复流水发船,共运送旅客万余人。
  
  

夏晗莫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