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县区 > 长岛县

长岛工商“三抓三促”提升食品安全监管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3-04-16 16:56:00

    大众网烟台4月16日讯(通讯员 王经纬 记者 林有权)2013年以来,为切实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长岛县工商局创新监管模式,通过“三抓三促”着力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效能,有效敦促食品经营户遵章守法,加强自律,合法经营,取得较好效果。

    抓巡查促监管常态化

    该局从强化日常巡查入手,着力加强定期检查的力度和频率。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监督检查方式,加强对食品经营户监管,为确保监督检查不走样,真正实现常态化,进一步细化了各监督检查项目内容、工作标准、检查频次和处置要求。通过实现常态化监管促使食品经营户加强自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从而监督进货人员和进货渠道,把好入市第一关,不让问题食品出现在货架上。

    抓基础促监管痕迹化

    针对食品安全监管方式和基础薄弱的现状,该局着力探索痕迹化管理模式,进一步夯实监管基础。利用录音录像、照像、手机短信、日常巡查表等多种形式对工商监管人员的监管工作留存履职痕迹,并对痕迹进行科学分类,实行档案化管理。痕迹化管理使执法人员和行政相对人在监管巡查中实现互动,彻底改变了以往在流通领域食品市场监管巡查中重复、错漏、不实、不规范的状况。同时,食品安全监管痕迹化管理赋予基层工商所监管员更大的职责,使一些消费纠纷和隐患能及时反馈到基层工商部门,极大地发挥了基层工商所的作用,提高了办事效率,减少了消费安全事故发生。

    抓标准促监管规范化

    该局将食品安全监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考核,统一监管标准,加强处罚力度,做到监管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基层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更趋完善和规范化。通过层层签订监管责任状,层层督查,分级落实监管责任,从而推动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上台阶。截至目前,共开展食品市场专项整治4次,检查食品经营户160余户,建立食品安全示范店20户,下发整改通知书32份。

林飞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