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牟平区检察院刑事被害人救助走出新路子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5-12-31 10:2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2月30日讯(记者 孙毅 通讯员 孔志伟 徐洪坤 王文卿)近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的干警在检察长孙延杰的带领下,前往观水镇,向一起交通肇事案中刑事被害人的未成年子女小琪送去司法救助金和一些学习用品。拿着这笔司法救助金,14岁的小琪直掉眼泪。“谢谢检察官叔叔,我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小琪籍贯河北,多年前和父母一起来到观水镇生活。几年前小琪的母亲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小琪便和父亲老张相依为命。去年,老张意外遭遇交通事故身亡。经过事故勘验,证实对方承担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但由于肇事方经济困难,拿不出钱来赔偿。失去双亲又没有谋生能力的小琪顿时陷入困境。

  办理此案的检察官认为小琪符合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件,遂报请备案审查。牟平区检察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针对该案的具体情况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很快通过了小琪家的救助申请,按照刑事被害人救助程序从救助专项资金里拨付  元,解决了小琪的生活困难。

  但在对小琪的跟踪帮扶过程中,检察官们发现,几千元的救助金固然能帮助这个孩子解决一些问题,但不是长久之计。如何让这个失去双亲的孩子找到一条自立之路?如何帮她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抚平心灵的创伤?这些都是单纯的经济救助所无法解决的。

  “对于像小琪这样的刑事被害人近亲属,我们一定要为他们找到合适的谋生之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牟平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牟平区检察院先是解决了小琪的生活归属问题,由小琪的大伯一家代为照顾她。在多次走访慰问中,检察官发现,小琪因家庭变故产生了退学的念头。针对小琪的状况,该院未检科科长魏秀颂多次打电话或上门谈心,告诉小琪学习的重要性,并告知小琪会帮助她解决上学的费用难题。在检察官们的帮助下,小琪渐渐走出阴影,带着积极的心态回归到学习生活中。

  为了让小琪有更好的发展,检察官们始终密切关注小琪的学习,积极为其联系有关学校,为其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希望她能学会一技之长,自立自强。

  还有更多类似小琪这样的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可以从司法救助中受益。记者从牟平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近年来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司法救助。对办案中各个环节发现的符合救助条件的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积极进行救助。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同时,也有效化解矛盾,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应。

  牟平区检察院完善了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细化了救助资金的筹集、救助标准、救助对象及条件、进行救助的程序、救助金的发放及监管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同时将检察机关刑事被害人救助对象的范围适当拓宽,救助方式也有所改变。不仅限于单纯的经济救助,更多着眼于刑事被害人及其近亲属的后续生活及心理帮扶。

  据了解,今年以来,牟平区人民检察院联合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共对4名困难刑事被害人或其近亲属进行救助,发放救助金1.2万元。“通过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对一些特殊困难的受害人实施救助,不仅是一种精神上的抚慰,也彰显了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怀。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做好刑事被害人救助工作,实现精准帮扶,有效帮扶。”检察长孙延杰表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