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检察院 > 牟平检察

立足三个重返 铺就涉罪未成年人的“回归之路”

来源:   编辑:   2015-11-16 15:49:00   作者:

  牟平检察院未检工作系列报道三:          

  立足“三个重返”  铺就涉罪未成年人的“回归之路”

  这是一组来自牟平区检察院的数据:近年来,对涉罪未成年人,不批准逮捕9人、不起诉6人,不捕率、不诉率占42.8%和23.2%,全区办理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非羁押率达到47%。涉罪未成年人无再违法犯罪情况。

  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检察官的真心付出、耐心帮教、倾心挽救。

  在牟平区检察院与丽鹏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里,18岁的小平(化名)正干得热火朝天。跟机器、看图样,工作有条不紊。小平的师傅说,与半年前刚进基地时相比,小平“像换了一个人”。

  去年8月,小平和几名同学参与一起聚众斗殴,将被害人打成轻伤。办案检察官发现,在这起案件中,小平的主观恶性不大,到案后有悔罪表现又得到被害人的谅解,犯罪情节相对较轻,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并将其送入牟平区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帮教基地,以增加其劳动技能,培养其遵法守法的意识,促其改过自新,顺利再融入社会。

  该院未检科科长魏秀颂记得,刚开始进入基地时,小平的态度很是“吊儿郎当”。“最开始几天就是应付差事,上班不好好上,跟他讲道理也不听。”

  观护的目的在于矫正,如果只是走过场,根本起不到挽救的目的。魏秀颂等办案检察官与基地一起,针对小平的情况反复研究,设计出一套专门的矫正方案。

  隔几天,魏秀颂就会去一趟基地,和小平聊聊天,没时间过去,就打个电话问问近况。基地里,专门带小平的师傅也没拿他当问题少年看待,当成自己的工人一样,该教的教,该批评的批评。几个月过去,原本满不在乎、沉默寡言的小平渐渐有了变化。

  先是主动给检察官打电话汇报工作情况,接着积极跟师傅要求学习技术。就在前几天,小平给魏秀颂发来了一条短信:“魏检察官,我这次真的知道错了。谢谢你们。我以后会好好学习,再不走老路。”短短的几句话,折射出的却是一个青少年截然不同的两种人生。

  守信、感恩、回报社会,一个涉罪未成年人在被从宽处罚后的表现,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失足少年经帮教“脱胎换骨”获得的新生。

  “这就是我们想要达到的效果。未成年人犯罪主体的特殊性,决定了未检工作的价值不在于办了多少个案件,而在于挽救了多少个涉罪未成年人。”在牟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魏乃恩看来,教育、感化、挽救一个人,其效果和意义远甚于单纯地办理一起未检案。而要达到这个效果,就需要更新司法理念,做好案后的帮教,让涉罪未成年人能重返学校、重返岗位、重返社会。

  牟平区某中学初三学生肖某就因此而受益。肖某与同学因床铺问题发生撕打致对方重伤,牟平区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协调该中学让肖某重返校园,并跟踪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及思想动态,促其真心悔过,最终肖某顺利考入技校。

  对待在校涉罪未成年人,牟平区检察院着力开展个性化法制教育,根据他们的涉罪类型,有针对性地进行法制教育,让他们明白哪些不良行为容易导致再犯罪、再犯罪后将承担怎样的法律后果,教育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改过自新。 对不捕、不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坚持定期回访考察,跟踪监督管理,最大限度防止重新犯罪。对犯罪情节轻微,有悔过表现的无监护人、无固定住处、无固定工作的“三无”涉案未成年人,则安排其接受帮教,通过重返岗位来降低重新犯罪率。

  数据显示,近年来,外来、闲散、留守未成年人犯罪突出。对一起未检案作不捕、不诉后,办案部门和干警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数倍于审查案件本身,也远远超出其他普通刑事案件。

  魏乃恩认为,未检工作涉及面广,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体系中是一支重要力量,但仅靠检察机关自身力量独挑大梁,难以实现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要求的落实。如何利用社会资源,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力?牟平区检察院在做好工作机制建设的基础上,加强社会化多载体帮教体系建设,借力各方优势,构建多方联动社会帮教工作格局,联合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部门建立观护帮教基地,使涉罪未成年人进入基地学习、接受帮教,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案前预防,案中关怀,案后帮教,牟平区检察院立足“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把司法关爱理念贯穿未检办案始终,为涉罪未成年人找到一条宽严相济、温情温暖的“回归之路”。

  “未检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有起点无终点,牟平检察院将不断前行。”魏乃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毅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