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市委书记李胜刚:创新人才发展模式 重塑梨乡发展优势

2019-01-17 17: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莱阳市委书记 李胜刚

  今年以来,莱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2018年,全市新引进各类人才1200余人,同比增长33.3%;新引进研究生以上人才140余人,同比增长133.3%;新引进培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2人,同比增长60%。

  一是强化人才顶层设计。利用全省首家招才局开展集约化、专门化招才引智,发布《莱阳市企业技术人才需求汇编》,汇总全市人才政策、建立“一条边”式政策体系,对高端创业人才发放最高500万元资助,对升级烟台市级以上创新平台的最高给予20万元项目支持,“窗口式”引才平台初步形成。

  二是构建多元引才体系。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举办农业与食品科技—高层次人才论坛、中科院院士专家莱阳行和莱阳化工产业园启动推介会等引才活动,引进2名院士、1名专家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在北京、上海等人才汇聚区建立16家引才工作站,搭建起对外引才的快捷通道。

  三是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今年,全市新增省级院士工作站1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6个,盛华科技创业园成功备案“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选拔鲁花和盛华科技2家企业建设莱阳市“英才工作站”,新建烟台舒驰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4家研发机构,汇聚高层次人才30余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2019年是我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引擎”,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意识,不断激活人才存量、扩大人才增量、提升人才质量,以人才智力优势重塑梨乡发展优势。

  一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全面提高招引能力。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我们将紧紧抓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有利契机,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要素资源整合,着力构建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人才体制机制。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聚焦“双招双引”战略和县域人才工作实际,瞄准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突出中高端导向,研究制定《关于深化拓展“梨乡英才”人才工程的实施意见》《关于人才落户的实施办法》《关于人才子女入学的实施办法》《关于人才医疗的实施办法》等一批含金量高、覆盖范围广的人才政策,在全市健全“1+N”、统分结合的政策体系,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压实人才工作责任。强化“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目标职责和任务要求,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考核评议,制定《人才工作专项考核办法》,探索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明确考核重点,优化指标权重,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考出压力、考出动力,激发全市招才引智积极性。

  二是进一步优化人才引育方式,全面提升招引效率。坚持引进与培育“双轮驱动”,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围绕食品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型、行业领军型人才,拓宽引才渠道,全面提升人才发展层次。2019年,全年力争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360人以上,新增市级以上人才工程高层次人才15人以上。坚持全职引才与柔性引才相结合。坚定“初级人才自己培养,中等人才为我所有,高层次人才为我所用”思路,进一步更新理念、放开视野,以发挥人才效能为导向,采用更加灵活开放的方式汇聚各类人才。对产业紧缺的中高端人才,实行柔性引进,不受人事关系的限制,采取委托研发、驻厂工作、定期指导等灵活方式进行合作,提高人才利用效率。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加大“请进来”引才力度,依托梨花节、樱花节、梨文化节,举办至少2次高层次人才梨乡行、莱阳化工产业园推介会等引才活动,全年至少邀请30名省内外省部级领军人才到莱阳实地考察,逐步打造梨乡招才引智品牌。扩大“走出去”引才规模,制作《筑梦莱阳·共赢未来——专家走访手册》,积极参与、争取承办各类高层次人才峰会,拜访有关企业、商会、中介机构、高校院所以及高层次人才,积极捕捉信息、推介莱阳,邀请重点企业、重要客商、高层次人才来莱考察,打造重才爱才莱阳形象。坚持广纳贤才与靶向引才相结合。制定实施《重点企业引才计划》,筛选一批重点引才企业开展“靶向招引”。加强与省高促会合作,积极搜寻高层次人才信息,对企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由市级领导、企业、招才局和有关方面开展“点对点”式精准引才,提升引才实效。

  三是进一步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全面筑牢招引载体。加大对招才引才用才单位的奖励力度,激发单位招才引智积极性,推动设立更多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利用高端科技创新平台聚才引才作用,进一步提升人才集聚度和承载力。用好用活各级科技创新平台政策,鼓励引导企业研发平台转型升级,全年力争搭建烟台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家以上。实施创新平台提升工程,建设2家“英才工作站”、2家莱阳市级创新中心,鼓励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重点支持2-3家有条件的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院校,建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研发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完善盛华新材料产业园孵化、服务功能,筛选吸纳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落地;依托在外企业、在外能人,继续在人才聚集区建立一批省外引才工作站,打造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引才平台。

  四是进一步提升服务协调水平,全面保障招引成效。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着力打造一流环境,持续为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建立完善服务创新创业人才的“绿色通道”,在政策落实、手续办理、信息咨询、项目申报等方面,提供“一站式”服务,营造舒适舒心的工作环境。在住房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生活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落实好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每季度至少走访1次,协调化解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难题,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强化人才政治教育,以“爱国、奋斗”为主题,充分发挥莱阳红色教育基地优势,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增强人才的党性观念和思想认同。加强人才工作宣传,选树一批优秀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画版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来了!3分钟带您“划重点”

    1月16日上午,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代市长陈飞代表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01-17 20-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阳市委书记李胜刚:创新人才发展模式 重塑梨乡发展优势

    今年以来,莱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烟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着力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2018年,全市新引进各类人才1200余人,同比增长33.3%;新引进研究生以上人才140余人,同比增长133.3%...[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福山区委书记祁小青:以人才引擎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地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烟台福山区坚持把发展人才事业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以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为根本出发点,围绕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关...[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牟平区委书记刘启明:激活牟平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

    2018年以来,牟平区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为根本,扎实推进“汇智圆梦?聚才兴牟计划”,突出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育、创新创业载体建设、人才服务优化等重点环节,为推进牟平乡村人才振兴、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打造人才聚势赋能新高地

     2018年,烟台开发区紧盯“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大力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持续提升“环境+载体+机制”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快构建政产学研资介协同的创新生态体系,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一是高端人才集聚实现新突破,全年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东:全力打造区域创新创业高地

    烟台高新区始终把人才“战略资源”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为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及中韩(烟台)产业园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2018年,紧密围绕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大局开展人才工作。着力提升人才集聚效应,打造“蓝海英...[详细]

    01-18 09-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