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牟树青:打造人才聚势赋能新高地

2019-01-17 17:5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 牟树青

  2018年,烟台开发区紧盯“建设烟台市现代化经济中心”的战略定位,大力实施人才引领战略,持续提升“环境+载体+机制”的人才工作格局,加快构建政产学研资介协同的创新生态体系,不断为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一是高端人才集聚实现新突破,全年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4名,自主培育6名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15名市“双百计划”人才、均占全市1/3。二是平台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成功获批国家首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双创特色载体,新设院士工作站4个、累计达到11个,区内企业与上海交大、哈工大等138所高校院所合作,建成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98个。三是产才融合发展实现新突破,获评全省首批国家级开发区产才融合发展示范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家、累计达到158家,3家企业上榜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5家企业入选全省百家瞪羚企业,6家企业上榜全省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10家企业入选全省中小企业“隐形冠军”。

  人才是发展之要、竞争之本。2019年,开发区将聚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人才发展高地,链条式推进引才、用才、留才,以人才集聚引领产业集聚、科技集聚、资本集聚,加快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先导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一、拓宽招引渠道,构建聚集人才的“强磁场”。一是突出发展导向,统筹推进招才引智。坚持“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把招才引智纳入全区三重工作“10+1”推进机制,每月调度督导,每两个月开会研究,强力推动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强化“双招双引”联动机制,将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依托6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吸引海内外英才来区创新创业,实现项目、人才双招引、双突破。二是突出需求导向,助力企业精准引才。紧扣产业发展,定期开展人才需求调查,集中组织赴人才资源密集区域开展招才引智,分领域策划举办人才峰会、项目对接会,引导企业按照市场需求、创新需求,靶向性实施“以企引才”“以才引才”,不断提高人才与产业发展的匹配度,推动人才与企业深度融合、高效互动。三是突出市场导向,大力开展社会化引才。充分发挥《社会化引才激励办法》等政策效力,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招引人才。加强同欧美同学会、专业性人才联谊组织及高端猎头机构合作,引入国际化人力资源公司,探索聘请高端人才担任“引才顾问”,招引各领域、各层面人才,厚植人才基础,满足发展需求。

  二、强化载体建设,筑牢承载人才的“黄金台”。一是强化战略引领,打造人才集聚培养平台。全力推进“八角湾国际人才港”建设,布局建设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产业孵化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制造业基础高度融合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洼地,吸引更多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所和高端人才落户。积极推进“烟台八角湾蓝色种业硅谷”,加快建设中科院烟台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迅速崛起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和经略海洋的烟台亮点,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新模式。二是强化政府推动,打造公共创新创业平台。依托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业达智汇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断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推进要素集成、资源共享,围绕人才链配置创新链,增强公共创新服务供给,为人才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提供舞台。三是强化企业主体,打造产才融合创新平台。抢抓全省产才融合示范区契机,进一步完善“1+4M”专业化培育促进机制,聚焦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十大卓越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智能制造产业园、中节能环保产业园等专业创新平台建设,以企业为主体,聚集一批高端人才,实施一批重大技术攻关项目,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

  三、优化政策服务,提升拴心留人的“软环境”。一是坚持真心实意,以服务留人。大力倡导“科学家至上、企业家第一”理念,探索成立人才专门服务机构,借助高端服务组织开展社会化运营,实行政务服务、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各个方面的全程服务代办,打造以人才需求为核心的全方位、全链条、保姆式服务体系,保障人才沉身聚力、创新创业。二是坚持真情实感,以感情留人。严格落实“党委联系专家”和“四个一”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区级领导带头联系人才、走访企业,职能部门开展“遍访人才”活动,加强感情沟通。建立功勋人才评选制度,定期开展评选、表彰,切实增强人才的荣誉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推动人才扎根烟台、贡献烟台。三是坚持真金白银,以事业留人。充分发挥财政基金引导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全力保障高层次人才、高科技企业要素供给,以足够的空间支撑、足够的时间耐心,保障创新成果在区内落地转化、创新企业在区内做大做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分红、期权激励等方式引才留才,让人才在创新成果运用中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真正以收益体现价值、用财富回报才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