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福山区委书记祁小青:以人才引擎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9-01-17 17:55: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福山区委书记 祁小青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和人民事业要不断发展,就要把各方面人才更好地使用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近年来,烟台福山区坚持把发展人才事业作为一项基础性和战略性工作,以支撑新旧动能转换为根本出发点,围绕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等关键环节,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扎根福山、创新创业。截止目前,全区共引进培育各类高层次人才516人。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已全面展开,作为“三核”之一烟台市规划建设的先进制造、临港工业、临空经济为主的现代经济中心,福山区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始终以更高的境界和更宽的视野谋划人才工作,不断扩大人才总量,提升人才质量,激发人才能量,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一、深化拓展“聚福英才计划”,以开放的人才优惠政策激发最优创造活力。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提升“聚福英才计划”工程效能,真正引育一批有实力、有潜力、有贡献、符合新旧动能转化发展需要的优秀高层次人才。一是灵活评价机制。切实破除“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倾向,注重实际贡献、重视发展潜力,对没有重要人才“帽子”,但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突出的人才,可破格参加“聚福英才计划”评选,让符合发展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得到合理扶持,使人才资助资金这个“好钢”,切实用在激发人才发挥最大效用的“刀刃”上。二是优化评选程序。探索建立“聚福英才计划”网上申报系统,构建便捷高效、公平公正的申报方式。逐步拓展引才渠道,通过招才引智活动、“聚福英才论坛”等形式,织密引才网络、搭建招才平台,对符合条件人才经认定可纳入评审范围,通过后享受相关扶持政策。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建立高层次人才表彰奖励制度,逐步形成以政府奖励为引导、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力量奖励为补充的多元化人才奖励机制,充分激发“聚福英才计划”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强化人才跟踪管理,探索推行人才绩效评估、项目退出机制,明确奖惩标准,增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危机感。年内,新评选产生30名左右“聚福英才计划”人才,引育8名以上国家级人才,最大限度扩大优惠政策激励范围,激活一大批“潜人才”“准人才”,努力以人才工程为引领,推动全区人才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优化提升平台载体建设,以广阔的创新创业舞台集聚最优人才智力。坚持将人才发展平台作为人才集聚的主阵地、施展才华的大舞台,结合福山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发展需要,不断提升人才发展承载能力。一是加快创业孵化器建设。对烟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福山分园总体布局、运营模式等进行重新调整,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模式,首期规划独立高层次人才创业孵化区域5000平方米,分为创业苗圃区、创业示范区、创业拓展区、创业服务区等功能区域,大力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团队入园创新创业,年内入驻高层次人才项目15个以上,积极推动园区申报各级示范园区,力争早见形象、快出成效。二是加快高端研发机构建设力度。加快引进培育一批引领产业发展前沿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高端创新创业平台。年内,新认定市级以上平台不少于10个,其中省级以上不少于3个,力争实现国家级平台零突破;新引进科研机构5个以上,其中“双一流”高校层次高端机构不少于3个。积极承接省市政策,做好“英才工作站”等的申报建设,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人才来福发展。三是加快引才平台建设。探索市场“雇员制”引才,新建5处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聘请专业人力资源机构负责管理运营,聘任当地高层次人才担任招才引智大使,明确第三方职责目标,积极发挥专业机构及优秀人才、知名人士在招才引智方面的独特优势,精准引进高精尖缺人才。

  三、强化落实人才服务保障,以优越的工作生活环境打造最优发展生态。坚持既重物质、又重精神的原则,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全方位、系统性的一流人才环境,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有机统一。一是强化品牌活动。举办高层次人才福山行,邀请40名以上国家级人才来福参加创新创业对接、经验交流分享、实地入企指导,切实为区内重点企业与高层次人才合作牵线搭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北京、上海等地至少开展5次专题招才引智活动;实行全员招才,将赴外招商引资工作全部设置招才引智环节,全年组织20场以上赴外对接,有效延伸招才引智触角。二是强化精品服务。全面推进266套高层次人才公寓精装修工程,按需配备家具家电设施,达到“拎包入住”条件,努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便捷舒适的居住环境;坚持人才服务个性化,发放“聚福英才金卡”,在家属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教育培训等方面提供“一站式”“一对一”贴心服务,及时跟进抓好落实,确保有求必应、有问必答、有难必帮。三是强化氛围营造。通过日常联络服务、组织专家国情研修、开展“爱国、奋斗”精神教育等多种渠道,引导各类人才把个人成长、事业发展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人才的报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定期对优秀企业创新创业平台和“聚福英才计划”人才进行隆重宣传表扬,充分激发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在全社会营造起“拴心留才”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