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就在你身边,就在你手中!

2021-10-13 18:57:01 来源:  作者: 王亮

  评论员 王亮

  10月11日,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在烟台举办。网络安全领域的最新动态、研究成果在此期间发布,对于广大网友来说,应当再敲隐患警钟,居安思危,防微杜渐,坚决把好网络安全关。

  从2016年起,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都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作为主题。今天,我们要再次发出共同的声音:“让我们一起知网、懂网、安全用网!”这既是呼吁,也是提醒。

  网络安全,是人民生活幸福的重要基础。网络侵害可能与你只有“一步之遥”,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互联网是开放包容的,也难免会窜进来一些不法之徒,一不留神就可能让我们掉坑里,比如黑客入侵,比如电信诈骗,比如网上赌博,比如手机远程窃听,比如账号密码被盗等等。花样百出,防不胜防。面对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只有游刃有余地扎好网络安全阀,才能共享美好新生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逐步深入,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生活元素。互联网、物联网、网上政务、网上购物、网络维权……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时时刻刻都与网络密切结合在一起。网络安全,每个人都是受益者;网络不安全,每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

  网络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近年来,从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到突出强调“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再到明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越来越重视网络安全工作,网络安全法制定实施,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得到加强,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进一步巩固。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网络安全建设给我们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安全感,强化社会宣传、普及防范软件、提高技术手段等等措施,在无形的互联网世界不断为我们扎牢实实在在的安全“金钟罩”。

  但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当前,网络安全事故、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网络事件,仍时有发生。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具有很大破坏性和杀伤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不断加剧的网络安全风险和防护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筑牢网络安全屏障,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提供安全保障。

  网络安全,需要你我他的全民参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将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进基层系列活动,真正让网络安全知识深入基层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各级党委和政府更要以此为契机,依托各级网络平台,将网络安全宣传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做到常抓抓常,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让人人成为网络安全的维护者,个个争当网络安全的建设者。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了解网络安全,弄懂网络安全,践行安全用网,不触碰含有安全风险的网站,不使用没有经过确认的网络内容。同时,每个人都要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勇于举报不安全的网站,密切配合有关方面开展的“净网行动”,坚决与各种危害网络安全行为作斗争。

  手机在手上,电脑在眼前,各种互联网终端大量出现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在看它、用它,敌对势力、不法分子或许也在觊觎着它,需要你我他保持警惕,警钟长鸣。

  网络安全,就在你身边,就在你手中。

初审编辑:王亮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