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兴农 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的“点金术”

2020-06-11 15: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凝聚发展新活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朱旭健 烟台报道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也逐渐发生变化,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

  提升农产品质量,也是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立足自身优势,坚持以质兴农,用高品质来化解供销难题。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统一指导下,烟台的乡村振兴之路特色鲜明、愈走愈稳。

  瞄准高质量提升竞争力

  农产品质量一头连着消费环节的“饮食”,一头连着生产种植环节的产业布局、结构升级。以市场为终端,倒逼农产品质量提升,已经成为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的共识。

  栖霞是烟台地区苹果种植的传统“大户”,但近年来,“大户”不强的问题日益凸显。针对这个问题,东院头村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便将“提质增量”作为发展的第一个课题。学习先进经验、改进种植技术、盯紧源头发力,该村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来提升产品品质。

  大力推广烟富1号等新优品系,加紧改造老劣品种和新而不优的果树,并加大了果园覆草和种草、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等技术的推广力度,全面实施“苹果全产业链提升工程”。截至目前,该村共建设了260亩有机苹果示范园和50余亩苗木基地,用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了市场的赞誉。

  “栖霞是苹果种植的大市,更要做强市,这需要我们转变观念,从品质上做文章。只有品质提升了,才能形成发展的良性循环。”平衡农业专家、中科院研究生李立君表示。

招远市金岭镇大户陈家村葡萄园

  坚持走绿色兴农道路,全面提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现代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烟台市当下的发展目标。切实抓好农产品品质,于宏观处可以靠合作社的集约管理来实现,但于细节处还需要运用科学有效的种植手段。

  推动品种选育由产量主导转向品质、抗性优先;加快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以及有机农产品基地建设,通过有机肥、生物农药替代来实现化学肥料、农药的再减量;发展智慧农业,实现精细化、规模化,促进农产品品质提高。

  围绕高品质发展这个内核,烟台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因地制宜,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监管坚持“零容忍”

  建立农产品质量保障与溯源体系,能够切实推动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6月天气渐热,莱州市史家村村民们也忙得热火朝天。依托沙窝窝果蔬专业合作社,该村大力发展蔬菜种植,史家村与10余家超市及电商平台确定了长期合作关系,所种植蔬菜水果供不应求。

  是什么吸引这些知名连锁超市争相该村签约?答案是“品质与安全”。

  2018年4月,该村成立了沙窝窝果蔬专业合作社,依托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模式,从源头把控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竞争力。

  据了解,该村在烟台市率先采用国家级二维码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农产品从地里收割的同时,提取蔬菜样本同步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将结果提交给超市等合作单位,经对方确认的同时开始发货。

  在一整套规范的操作流程下,农产品得到了严格监管,确保了农产品的品质。消费者吃得放心,产品知名度也不断提升。

  越来越多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出了品质牌。招远张星镇成立口子后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探索建立了联社农产品“质量追溯”机制,积极开展产品质量认证;通过整合提升品质,金星镇大户陈家的葡萄从一斤几元钱提升至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仍供不应求。

  “产品品质过硬就有市场,市场行情好价格自然高,产品安全很重要。”大户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松海表示。

  蓬莱市也出台相关规定,建立合作社标准化生产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将产品品质做为重点考核项,引导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特色农产品品牌。

蓬莱市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围绕产品质量持续发力

  围绕优质与安全,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不断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培强叫响了一批优势区域品牌。

  精准服务注入发展新动能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瞄准标准化、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方向,增加农产品优质供给,这是烟台市下阶段农业发展的任务。

  围绕这个任务,烟台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主动向外,走出去、引进来,通过提供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和技术,为品质提升搭建起坚实的支撑。

  近期,莱阳市高格庄镇党委书记盖乾很忙碌,对接农业专家、组建学习团队,为合作社的发展搭建治理库。近年来,围绕萝卜种植,高格庄镇摸索出了富有当地特色的发展道路。但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格庄镇日益认识到品质提升的重要性。

  围绕品质提升,高格庄镇联系了鲁东大学农学院、平衡农业专家李立君等专家技术团队,从土壤改良、肥料施用等环节着手,制定了一整套萝卜品质提升举措,着力将“七子莲峰”品牌做大做强。

  为发展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智力支撑,也是众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需求。

  作为蓬莱市的农业大镇,村里集镇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后,便制定了详细的发展纲领、细化了发展举措。对重点发展村庄派驻党建指导员,组织党政领导、村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学习,组织在镇域内观摩互评,村里集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红红火火,经济收益逐年提升。

  去年以来,烟台出台了一系列对症下药的扶持措施。指导建立标准化生产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立烟台市乡村振兴学院、30处乡村振兴实训基地,搭建培训实践平台……近期,烟台又发挥农科院校及驻烟高校力量,筛选100名农业专家,组建顾问团精准对接服务。农科院专家顾问团成员,将以一对一、点对点、送技术、送成果等形式搞好精准服务,,强化智力支撑,为党支部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围绕品质提升,烟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正在书写新的荣光。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