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止戈,豪爽直接!最像咱山东人性格的拳法,却深藏一种特殊的武术精神…

2020-06-15 1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孕育出胶东大鼓、烟台剪纸、海阳大秧歌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烟台故事,传播烟台声音,烟台市委宣传部、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摄制《守艺·传承——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纪录片,带您走进“仙境海岸 鲜美烟台”,领略烟台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感受这座城市别样的魅力风采。

  螳螂拳

  螳螂拳起源于山东省莱阳市,是中国九大拳种之一,2008年成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螳螂拳气势要求眼快、手快、身快,风格刚柔相济、勇猛泼辣。御敌招式讲求“其静如山,动如闪电,手不离怀,锤不离肩,高不揽,低不架,採衣如扣环,招架如擒拿”的连环进攻。

  于永波,螳螂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少时习武拜莱阳著名螳螂拳师刘美杰、李成周。后得到过泰斗级人物王元亮宗师的指教,全盘继承以内御外之螳螂拳术精髓。他将现代搏击术纳入拳法之中,使螳螂拳潜力得以充分发挥,通古贯今形成全新风格。

  螳螂拳生来手带双戈,比起雍容大度的少林棍法、武当太极,螳螂拳恰如山东人的性格,豪爽直接,不假修饰。于有形无形幻化中悟出真谛,走出囹圄变得出神入化。而更重要的,是它隐逸在身法当中的一种特殊的武术精神。

  这就是螳螂拳,

  一种以武止戈的非遗技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