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少考生多 高考志愿填报“踩线生”如何抢机会?

2019-07-05 09:2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7月5日-6日将迎来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的填报,这一批次志愿填报人数最多。很多刚过本科线的“踩线”考生和家长纠结如何报考本科志愿?

  2019年山东省普通文理类的本科线为文科503分、理科443分。这个分数线是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1的比例划定的。这意味着,本科线上的考生数量是多于实际计划数的,所以刚过本科线的考生,在报考本科平行志愿时,优势很小。需要抢机会,即遇到部分高分考生志愿填报不合理落榜或者放弃志愿,空出了本科计划。

  这种情况下,“踩线生”如何报考本科志愿?记者咨询了驻烟高校招办主任。“考生和家长可以重点研究下近三年本科线上20分以内的院校情况,在这一层次,除省外非热点地区的非热点学校外,还有部分省属公办院校的中外合作、校企合作计划以及省内部分民办高校的计划。”烟大文经学院招办主任高照龙说,“应该说,‘踩线生’在本科志愿里选择专业的机会很小,这样很多考生就考虑放弃本科去选择就业情况很好的高职院校,还有就是可以选择‘3+2’专业,先上3年高职,然后转段读2年本科,也算是曲线报考上本科,有这种想法的考生,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报考机会也不要放弃,尽量在自己分数可能范围内,选择能接受的本科院校填报,如果录取不了则填报专科志愿”。(记者 李楠楠)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计划少考生多 高考志愿填报“踩线生”如何抢机会?

    7月5日-6日将迎来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的填报,这一批次志愿填报人数最多。很多刚过本科线的“踩线”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壹点通”QQ群里纠结如何报考本科志愿?[详细]

    07-05 11-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中小学7月15日起放暑假 怎么安排?鼓励这样做

    暑假是广大学生开阔眼界、增长生活智慧的大好时机,教育部门鼓励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大课堂”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暑假期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自愿选择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进行参观体验和研究性学习。坚持每天读书学习,要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利用假...[详细]

    07-04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25名学生获北大、清华自主招生降分录取

    2019年北京大学具有高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考生名单中,烟台有两名学子上榜,分别是烟台一中叶纹笑宇,烟台二中金皓宇2019年北京大学综合评价名单中,烟台有13名学子入选,分别是:莱州一中史延钰获北大博雅计划降5分录取;蓬莱一中衣孝儒获北大博雅计划降10分录取[详细]

    07-03 09-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公办普通高中自主特长招生启动 附部分招生计划

    今天起,公办普通高中自主特长招生拉开序幕,截至8日完成。根据安排,六区学校的自主特长招生录取名单经市教育局审核通过后,7月9日由市教育局和招生学校联合发放录取通知书;自主特长招生录取名单于7月9日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各区市和学校联合发放录取通知书。...[详细]

    07-03 09-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小升初作文考试向“全面育人”看齐

    青华小升初语文小作文“此时此刻我想对爸爸妈妈说”,是给提示作文。成长的路上,需要反省,也需要观他人而自查。看要求,我们一下就能感知到出题人的良苦用心:希望引导孩子们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总结过往,展望未来,表达期愿。[详细]

    07-02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烟台过半学校实行信息化教改 "互联网+"覆盖全学科

    烟台市教育信息化从单学科到全学科,已经有超过50%学校走在了信息化教育的路上,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80%教师和60%初高中学生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网络覆盖到每一个教室。“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传统课堂向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方向发展...[详细]

    07-02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