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小升初作文考试向“全面育人”看齐

2019-07-02 09:23: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是实施从“应试”教育模式向“全面育人”教育方式转变的积极举措。新时代“育人教育”已成主旋律,高考作文、中考作文、小升初考试作文,不约而同地在语文作文考试题上契合了时代教育的主旋律精神。

  记者就小升初作文考试的方向采访了青华中学徐建芹老师。徐老师说,青华小升初语文小作文“此时此刻我想对爸爸妈妈说”,是给提示作文。成长的路上,需要反省,也需要观他人而自查。看要求,我们一下就能感知到出题人的良苦用心:希望引导孩子们在“今天”这个时间节点上总结过往,展望未来,表达期愿。

  “此时此刻我想对爸爸妈妈说”,解题的关键点在“此时此刻”上,哪时哪刻?就现在,你在考场上参加小升初考试的现在。这是时间要求,其实也规定了写作的心理情境及内容。当下,你最想对父母说的,可以是感恩的内容,可以是建议的内容,可以是自己的收获,可以是自省或者引导父母反省,也可以是对刚刚在进考场时发生的某件事情的剖析,还可以是对未来的展望……

  徐老师说,即将从小学迈向初中,人生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要交出一份怎样的答卷给过去了的小学时光,要交出一份怎样的计划书畅想未来的四年初中生活?这些都可以写。

  从技法上来说,这个作文提示,要求学生开篇抓住“现在,坐在考场上”的心情,由此往前梳理或者往后畅想,当然也可以想起刚刚发生的事情。尺幅千里,纸短情长,小升初的作文决不能松散枝蔓,东拉西扯,能体现出一个道理,一腔真情,便不失为好作文。(记者逄苗 通讯员高艳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过半学校实行信息化教改 "互联网+"覆盖全学科

    烟台市教育信息化从单学科到全学科,已经有超过50%学校走在了信息化教育的路上,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80%教师和60%初高中学生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网络覆盖到每一个教室。“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传统课堂向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方向发展...[详细]

    07-02 10-07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今日填报 7月11日查录取结果

    今天,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正式启幕。9:00至17:00,我省将组织考生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首次志愿,填报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高考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有哪些注意事项?昨日,省招...[详细]

    06-28 09-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专家:分三步走选择大学

    上千所高校,500多个专业,报哪一所学校、哪一个专业才靠谱呢?高考成绩已经放榜,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成了现阶段考生和家长们格外关心的问题。夏季高考普通文理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听一听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的建议:综合分析平衡位次前后对应...[详细]

    06-26 11-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高考志愿填报:山东省位次排名是填报志愿重要指标

    高考成绩已经放榜,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成为了现阶段考生和家长们格外关心的问题。夏季高考普通文理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省招考院专家为考生答疑解惑。[详细]

    06-26 11-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明年8月投用

    面对这样优质的创新主体,烟台开发区专门在业达智汇谷提供了近3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3900平方米的厂房,便于过渡时期承接教研实验。哈尔滨工程大学已筛选了20多个“大海工”领域的高端科研项目团队年内南下烟台,深海工程装备等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也将于近期在...[详细]

    06-25 19-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山东工商学院举行第一届“巾帼读书榜样”表彰分享会

    3月3日晚,争做书香山商“最美的她”——山东工商学院第一届“巾帼读书榜样”表彰暨分享会在学生们琅琅的诵读声中拉开帷幕。[详细]

    03-11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