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过半学校实行信息化教改 "互联网+"覆盖全学科

2019-07-02 09:23:00 来源: 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作者:

  6月27日-29日,全国“互联网+”课堂创新教学高级研修会在烟台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基础教育领域的6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会议由市教科院和北京四中网校主办,研修会分为公开课观摩和研讨交流两个环节,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信息化,分析教育发展趋势,分享最新的信息化教学实践经验,观摩一线智慧课堂。目前,烟台市教育信息化已从单学科拓展延伸到全学科,超过50%学校实行了信息化教学改革。

  有利于个性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6月27日下午14:30—16:30,38位中学骨干教师充分利用“互联网+”平板教学翻转课堂,讲授公开课,众多教育界人士竞相观摩,并给予充分肯定———“互联网+”平板教学满足了不同学科的需求,如大数据整理和反馈技术对理科事半功倍; 强交互机制对需要表达观点和主张的文科锦上添花,切实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上,北京四中网校副校长高钧谈到,目前基础教育的深化改革,有两大关注点。一是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一是考试制度的深刻变化。教师的教育理念革新、教学方法重置、信息素养提升,在推动这项历史性变革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四中网校通过先进的教学平台、丰富的课程资源、成熟的课堂形式,铺网路、搭网桥,与各个学校共建高效课堂,提升在校教师的信息素养,让老师们从“教书匠”变成“教育家”。全面提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实现“从少数人应用到普遍应用”,“从课外应用到课堂教学主战场应用”,“从展示性应用到日常性教学应用”,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新型的课堂、新型的校园,这一切都有利于个性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互联网+”课堂适应了新高考对人才选拔要求

  28日到29日上午研讨会上,牟平一中校长李丽云围绕着信息化教学理念的重构探索与实践、思考与反思做了专题报告,认为教学信息化从1.0到2.0,从应用到融合再到创新,是时代与学生的改变和需求,课堂改革迫在眉睫。李丽云表示,在传统教学方式中,老师们只要根据教材和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讲得生动、清楚即可,对学情的把握相对粗略,个性化指导和学习难以实施。如何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课堂效率、落实能力培养是教学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课堂作为高中教学的主渠道,就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在“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的全面推进中,学校形成了学生愿学、乐学、会学的学习生态。“互联网+”课堂教学改革使教学真正实现了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的全面转移,全面适应了新高考对人才选拨的要求。新时代教师必须具备将整理分析的数据转化为学生发展、促进成长的教学方法的能力; 教师要具备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教育教学深层次的问题、融通信息的能力,教师必须能整合、利用、生成、转化信息,形成有效的教育资源,为教师个性化的有效教学提供保障。

  烟台教育信息化已从单学科到全学科覆盖

  研讨会上,烟台十四中校长李元福做了《“互联网+”活力新课堂的实践与反思》的专题报告,李元福校长表示,目前,互联网已经实实在在走进了我们的教学,形成新的教与学关系,重构新的课堂生态。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介入让教师能及时准确地收集到每个学生全面的学习过程与成果信息,了解每个学生的特征与学习需求,分析学生学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反思教学得失,理性决策下一步教学行为,从而实现因材施教,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支持。

  每位学生通过平板电脑访问在线学习平台,获得学习资源,反馈学习成果,并与老师、同学进行互动。通过翻转课堂技术平台,学生可以自由地获得学习资源,自主展开学习,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课堂“优生吃不饱,学困生学不会”的现象,让所有学生都能吃到适合自己的“学习餐”,让每一位学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旋介绍,烟台市教育信息化从单学科到全学科,已经有超过50%学校走在了信息化教育的路上,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80%教师和60%初高中学生实现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网络覆盖到每一个教室。“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传统课堂向数字化、智能化、泛在化方向发展,许多学校开展“电子书包”“智慧教室”“一对一数字化学习”“智能学习终端”等教学实验,对智慧课堂教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示,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行启发式、探究式、参与式、合作式等教学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记者李京兰 通讯员郭峰)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今日填报 7月11日查录取结果

    今天,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考志愿填报正式启幕。9:00至17:00,我省将组织考生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填报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首次志愿,填报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志愿。高考本科提前批志愿填报有哪些注意事项?昨日,省招...[详细]

    06-28 09-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 专家:分三步走选择大学

    上千所高校,500多个专业,报哪一所学校、哪一个专业才靠谱呢?高考成绩已经放榜,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成了现阶段考生和家长们格外关心的问题。夏季高考普通文理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听一听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专家的建议:综合分析平衡位次前后对应...[详细]

    06-26 11-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高考志愿填报:山东省位次排名是填报志愿重要指标

    高考成绩已经放榜,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成为了现阶段考生和家长们格外关心的问题。夏季高考普通文理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省招考院专家为考生答疑解惑。[详细]

    06-26 11-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生院明年8月投用

    面对这样优质的创新主体,烟台开发区专门在业达智汇谷提供了近30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3900平方米的厂房,便于过渡时期承接教研实验。哈尔滨工程大学已筛选了20多个“大海工”领域的高端科研项目团队年内南下烟台,深海工程装备等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也将于近期在...[详细]

    06-25 19-06烟台日报传媒集团
  • 山东工商学院举行第一届“巾帼读书榜样”表彰分享会

    3月3日晚,争做书香山商“最美的她”——山东工商学院第一届“巾帼读书榜样”表彰暨分享会在学生们琅琅的诵读声中拉开帷幕。[详细]

    03-11 09-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影响城市女性二孩生育意愿的社会福利因素之考察

    运用质性研究方法,文章深入探讨了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影响城市女性二孩生育意愿的社会福利因素。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当前社会福利政策的“去商品化”能力缺失,不足以缓解城市女性二孩生育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导致再生育意愿减低;老人和儿童照顾中的家庭倾向会强化城...[详细]

    03-05 07-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