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消费警示: 警惕“霸王条款” 理性办卡消费

2019-12-17 14:3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17日讯 (记者 郭婉莹 通讯员 邓元刚)元旦、春节临近,正是经营者促销活动的黄金时段,预付卡式消费在美容美发、运动健身、餐饮服务、汽车维修、洗涤洗浴等服务行业普遍盛行。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理性办理预付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经梳理以往投诉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服务质量缩水。商家往往以免费试用、高额折扣优惠、虚假夸大宣传商品和服务质量等为诱饵吸引消费者购买预付卡,却不履行承诺。

  随意限制消费。商家掌握绝对的话语权,自行设定预付卡使用门槛,限制消费者正常消费。

  擅自中止服务。商家关门歇业、更换经营者、变更经营场所等情况,不能继续提供服务,也不采取其他善后补救措施。

  办卡手续不规范。不签订书面合同或以不平等格式条款(俗称“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发生消费纠纷后,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无法保障。

  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在此提示,年关将近,请广大市民科学理性消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消费者可根据相关证据追索相应赔偿,主动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及时向当地消费者投诉中心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发现商家有骗取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或存在卷款“蒸发”情况,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元旦消费警示: 警惕“霸王条款” 理性办卡消费

    元旦、春节临近,正是经营者促销活动的黄金时段,预付卡式消费在美容美发、运动健身、餐饮服务、汽车维修、洗涤洗浴等服务行业普遍盛行。[详细]

    12-17 14-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山东工商学院师生走进家家悦顺悦物流 感受智能物流便利

    12月8日,山东工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70余名学生走进家家悦烟台顺悦物流园,对物流园内常温物流和生鲜物流的卸货收货、入库分拣以及发货追踪等流程进行了系统的参观了解。[详细]

    12-14 2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烟台年末惠民车展落下帷幕 成交量达3000余台!

    12月8日,烟台年末惠民车展圆满落下帷幕,在为期三天的展期里,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共接待观众8万余人次,又一次为当地市民带来一场“惠民”汽车盛宴。[详细]

    12-11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中心再添“繁华” 烟台繁花购物中心项目启动

    烟台新东方联手重庆哥伦布在繁花招商中心成功举办了繁花购物中心项目启动签约仪式。繁花商业购物中心位于芝罘区黄金地段,前身为百盛购物中心,地处烟台中心商圈内,致力于打造烟台首家绿色生态购物中心,为烟台市民的休闲娱乐生活注入崭新活力。[详细]

    11-25 18-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双十一”消费警示:谨防低价误导 切莫盲目消费

    随着“双11”网购狂欢在即,众多电商推出的促销招术数不胜数。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消费者权益容易受损。近日,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针对可能在这一特定时段发生的购物风险,发布2019年“双11”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此期间网购要科...[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展消费体验宣传教育活动 共建放心消费环境

    10月15日至16日,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组织开展了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暨消费体验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消费体验活动邀请了省消协、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部门单位、专业律师、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消费者代表等共30多人参加。[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