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消费警示:谨防低价误导 切莫盲目消费

2019-11-01 15: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1日讯(记者 郭婉莹 通讯员 邓元刚)随着“双11”网购狂欢在即,众多电商推出的促销招术数不胜数。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消费者权益容易受损。对此,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针对可能在这一特定时段发生的购物风险,发布2019年“双11”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此期间网购要科学理性,谨防促销陷阱。

  警示一:尽量选择经营管理机制较为成熟的大型购物网站。谨慎对待未经认证或非正常弹出的网站链接,不要随意点击陌生网址链接。

  警示二:莫被明显的低价误导迷惑,不要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对心仪的商品关注平时销价,与“双十一”价格比对,以防事先提价、当天降价。

  警示三:近年流行预付定金制度,即商家要求消费者预付定金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支付余款才能享受优惠,而实际存在规定时间内无法付款、订单被无故取消、定金不予退还等风险。要充分了解卖家促销细则,注意留存促销活动截图等资料。

  警示四:法律已明确规定附赠的商品应提供“三包”服务,因此下单前应对商家宣传页面进行截图保留,以防卖家失信不发赠品。赠品通常都没有发票,质保卡成为赠品保修的唯一凭证,在购物时要让商家在质保卡上加盖公章。

  警示五:尽量选择货到付款方式,对于必须先行付款的,应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方式结算。不要轻信对方以任何理由要求直接转账、汇款至私人账户,不宜通过发送付款链接页面进行付款,慎用“二维码”支付。不要随意填写或告知他人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账号、密码等个人信息,不要泄露手机的动态验证码。

  警示六:不要轻信卖家口头承诺,交易过程中注意收集和保存好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图、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发货单或送货单等,以便出现纠纷时及时有效维权。

  警示七:尽量当面核验商品,注意核对货品是否与所订购商品一致,有无质量保证书、保修凭证等,索取购物发票或收据。办理退货要等到商家同意退款申请后再邮退商品。

  警示八:鲜活易腐商品不在7日无理由退货范围,购买冷鲜食品时,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避免冲动购买大量暂不需要的商品,给自己造成损失。

  警示九:“双11”物流集中,增加了货物积压和损坏的风险,收货时应先验货再签收,发现货物有损坏或货单不符合时,可以拒绝签收。属于货到付款的,不要接受“先付款后验货”的无理要求。

  警示十:发现问题及时联系卖家处理,无法达成一致,先申请退款,然后通过网络交易平台客服提请维权。依然不能解决,可以向卖家所在地的12345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反映。发现被骗迹象,尽快向银行、网络平台要求冻结款项,携带交易和聊天记录等凭证向公安机关报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双十一”消费警示:谨防低价误导 切莫盲目消费

    随着“双11”网购狂欢在即,众多电商推出的促销招术数不胜数。由于买卖双方在虚拟空间交易,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消费者权益容易受损。近日,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针对可能在这一特定时段发生的购物风险,发布2019年“双11”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此期间网购要科...[详细]

    11-01 15-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开展消费体验宣传教育活动 共建放心消费环境

    10月15日至16日,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组织开展了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暨消费体验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消费体验活动邀请了省消协、市人大、市政协以及有关部门单位、专业律师、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消费者代表等共30多人参加。[详细]

    10-17 1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烟台组织开展消费体验进企业活动

    近日,为推动“放心消费在烟台”的建设,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消费者投诉中心组织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暨消费体验进企业宣传教育活动。省消协、市人大、市政协以及相关部门单位、专业律师、行风监督员和新闻媒体、消费者代表等共30余人参加。[详细]

    10-16 16-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数据赋能海洋经济 2019山东省海洋强省发展论坛在烟台举行

    2019年9月29日上午,由烟台市现代海洋产业推进专班主办,烟台高新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与山东智慧海洋产业协同创新服务联盟联合承办的“协同创新,数据赋能海洋经济——2019山东省海洋强省发展论坛”在烟台市高新区马山寨海景酒店举行。[详细]

    09-30 16-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超燃快闪献礼国庆 《我和我的祖国》唱响芝罘万达

    近日,国庆的脚步越来越近,全国各地纷纷举办活动,迎接节日的到来。28日上午,烟台芝罘万达广场全体员工及各商户代表在商场内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为顾客们送上了一场精彩的快闪表演,并深情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美好祝愿。[详细]

    09-30 15-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国庆节“小小护旗手”活动现开启全城征集!

    弘扬爱国精神,彰显人民力量。近日,由大众网发起的“14亿护旗手,有你有我”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活动正式启动。活动期间,大众网将联合多家爱国企业在全省16地市举办各类“14亿护旗手,有你有我”的爱国主题活动,由此抒发大家对新中国的热爱。[详细]

    09-25 09-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