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怎样吃才健康?

2020-12-29 10:39: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你的零食必买清单里面都有哪些好吃的?如何在吃得爽同时,还能吃的健康?哪些零食营养安全?哪些零食万万碰不得?烟台市疾控专家零食选购指南供您参考。

  哪些零食要少吃?

  盐多的零食。据烟台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腌制食品和某些预包装食品在制作过程中加入很多的食盐。食盐摄入过多可增加高血压、脑卒中、胃癌等慢性病的发病风险。目前推荐成人每天食盐摄入不超过6克。预包装零食的营养标签中钠为强制标识,购买时应注意食品的钠含量。算一算,吃的零食含多少盐,别忘了,这只是零食中食盐的量,包括一日三餐中的盐一天推荐不超过6克。

  含反式脂肪酸高的零食。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过多时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每日反式脂肪酸摄入量推荐不应超过2克。有两类食品的反式脂肪酸含量比较高,一个是奶油/黄油,平均含量达到2克/100克;另一个是植物油,平均含量是0.86/100克。除此之外各类食品中,反式脂肪酸平均含量大多比较低,但是个别产品依然含有较多的反式脂肪酸,因此,在购买时要看清营养标签。

  含糖过高的零食。过多摄入糖可增加龋齿、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控制添加糖的摄入量,推荐每天摄入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多数市售饮品含糖在8%—11%左右,有的高达13%以上。常见的高糖食品有果脯蜜饯类的食物,硬糖、软糖等各种糖果,巧克力等。烟台市疾控营养专家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同时也要少吃高糖食品。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能漱口或刷牙。

  哪些零食最得营养专家“恩宠”?

  奶及奶制品。奶类富含钙,是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增加奶类摄入有利于儿童少年生长发育,促进成年人骨骼健康。建议每日饮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

  坚果小零食。坚果营养丰富,可以作为很好的零食食用,但是能量较高,不宜过量。建议平均每天10克左右为宜,如果摄入过量,应减少一日三餐的饮食总能量。

  燕麦等全谷物食物。有证据文献显示,增加全谷物的摄入,对预防Ⅱ型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和结肠癌具有潜在的有益作用。推荐每天吃全谷物和杂豆类食物50—150克,相当于一天谷物的1/4—1/3。可将小米、玉米、燕麦、全麦粉直接作为主食,一日三餐中至少一餐用全谷物和杂豆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血管不想堵,少吃四类食物

    血管连接着身体的各个器官,24小时不停的传输营养、排出废物。一旦血管中“垃圾”过多,就会出现堵塞,轻则引发疾病,重则可能危及生命。烟台市疾控中心提醒,要想血管通畅,健康饮食很重要。[详细]

    12-29 14-12大众网
  • 零食怎样吃才健康?

    你的零食必买清单里面都有哪些好吃的?如何在吃得爽同时,还能吃的健康?哪些零食营养安全?哪些零食万万碰不得?烟台市疾控专家零食选购指南供您参考。[详细]

    12-29 10-12大众网
  •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警惕饮食三大恶习

    烟台一直是胃肠癌的高发区。不良饮食习惯可以直接导致胃病,甚至引起癌变。因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专家、主任医师辛献运教授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三大恶习。[详细]

    11-20 16-11大众网
  • 优质蛋白十佳食物排行榜

    优质蛋白质对于提高机体免疫的作用大家都知道,那么优质蛋白都有哪些呢?中国营养学会专家工作组对日常生活中的常见食物进行了营养评价,通过综合蛋白质含量和氨基酸评分两方面的数据,得出“优质蛋白质十佳食物”。[详细]

    11-20 15-11大众网
  • 美味柿子,你了解吗?

    秋去冬来万物休,唯有柿树挂灯笼。柿子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同时也是大家所喜爱的水果。据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但食用仍需节制,否则会引起身体不适。[详细]

    11-12 17-11大众网
  • 食用植物油常见的有害物质来源

    自古以来,食用油一直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所谓“自古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油在其中排第三,仅次于粮食。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食用油消费稳步上升。但与此同时,食用油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地沟油”事件之后,食用油安全问题更是成为不[详细]

    11-07 16-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