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食野菜成时尚 专家提醒分清种类防中毒

2019-04-11 10:13: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11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随着天气变暖,春食野菜尝鲜保健养生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但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提醒,野菜食用时要做到分清种类,正确烹调,适量而止,充分发挥其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

  专家提醒,山地、田野里的野菜,未经人工栽培自然生长,不使用化肥,没有农药污染,是当之无愧的绿色食品。但是,人工绿化场所、公路两边绿化带以及污水泛滥的沟渠周边野菜不宜食用,因为这些地方野菜生长土壤被污染,容易导致化学污染的富集,存在潜在的危害。

  在烹调方法上,野菜因种类不同而方法各异,但专家不提倡生食。山药菜、山蒜须经浸泡后食用,避免过敏导致身体不适;苦味野菜应浸泡除苦后食用,适量而止,不宜多食;叶类野菜宜先煮去涩后食用;有些野菜不宜炒着吃(如刺嫩芽、槐花、榆钱),适宜蒸吃或做酱吃。

  此外,野菜追求的就是新鲜和功效,因此要趁鲜吃,不宜久放。野菜久放后会营养成分减少,味道差。野菜采摘和食用前要清楚其有毒无毒,做到不认识的野菜不吃,有毒野菜不采。误食有毒野菜后,轻者闷、胀、吐,重者会危及生命。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举行“世界帕金森病日”关爱活动

    今年的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近日,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在南院区举行帕金森病日关爱活动,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帕金森病,关心帕金森病患者。[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重燃前列腺癌患者生命之光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居美国男性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死亡率居第二位。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亦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前列腺癌的早期,由于肿瘤的局限性,常无明显临床症状,疏于体检的患者可能发现即为局部晚期,甚...[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专家建议:发现异常子宫出血及早检查治疗

    烟台市民张女士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34岁的她也决议再生一个孩子。夫妻俩抛弃避孕措施半年后,张女士迟迟未能如愿怀孕。去年7月份,忐忑不安的张女士隐约猜出了一些原因,她也慌忙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进行了宫腔镜检查。[详细]

    04-09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牟平区成功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检查

    针对近期消费者反映医疗美容服务市场出现乱象情况,近日,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执法人员对牟平区医疗美容机构和部分生活美容机构进行了突击监督检查。[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肠梗阻不用传统方式开刀 小小支架就搞定

    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胃肠外科、疝与腹壁外科成功为一年近八旬的患者置入了肠道支架,解除了患者因乙状结肠恶性肿瘤导致的肠梗阻和便血,困扰患者的腹痛腹胀症状也缓解了。[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医术精湛 福山区回里镇中心卫生院获赠锦旗

    4月1日,福山区回里镇东回里村村民王军伟及家属,将一面锦旗送到了福山区回里镇中心卫生院外科,感谢医护人员的精湛医术为他解除了病痛,并为他们的贴心服务点赞。[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