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重燃前列腺癌患者生命之光

2019-04-08 17:5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陈旭芳接诊患者

科室人员合影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4月8日讯 (通讯员 范津文 记者 姚辉)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居美国男性所有恶性肿瘤的第一位,死亡率居第二位。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的发病率及死亡率亦呈逐年上升趋势。在前列腺癌的早期,由于肿瘤的局限性,常无明显临床症状,疏于体检的患者可能发现即为局部晚期,甚至远处转移。如何实现前列腺癌的规范化、个体化、精准化的治疗,如何提升晚期患者的生活质量并延长生存期已成为医学界不断求索的难题。

  滨医烟台附院肿瘤一科医疗团队在陈旭芳主任的带领下,重视高危人群前列腺癌的早期筛查、早期诊断与早期治疗,转变“晚期不可治、耐药不可治”的传统思想观念,依托多学科综合诊疗的模式,开拓治疗创新、丰富人文关怀,为患者制定个体化诊疗方案,极大的提高了患者生存时间,改善了生活质量。

  改善生存质量 减轻家庭负担

  芝罘区年逾花甲的张大爷是一位前列腺癌复发并全身多处骨转移的患者,由于骨质破坏,张大爷四肢几近瘫痪,腰部持续剧烈的疼痛严重影响睡眠,生活起居完全靠家属照料。四处求医未果,眼看着亲人痛苦日增,逐渐萎靡消瘦,张大爷的家属抱着最后的希望把他推进了肿瘤一科的病房。陈旭芳主任至今难忘那个孤苦绝望的眼神,张大爷低声说,自己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坐着吃顿饭、好好睡个觉。一片赤诚令人动容,陈主任结合前列腺癌最新的治疗进展,采用了内分泌治疗联合化疗的方案,几个月后,张大爷的疼痛明显减轻,开始能够自己下床活动,生活也能自理,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住院治疗结束后,他仍需院外内分泌治疗,定期返院复查。

  治病先治心 给患者最温暖的关怀

  家住莱山区的哈先生在家人的搀扶下,拄着拐杖,古稀之年的他手里拿着一份咱当地报纸,颤颤巍巍的来到科室找陈主任。一见到陈主任,他就激动地语无伦次。原来他看到报纸上有一位患者与他病情相似,经陈主任治疗后效果非常好,慕名而来。陈主任仔细了解他的病情及诊疗经过,考虑哈先生前列腺癌并多发骨转移,且已出现内分泌治疗耐药,由于骨转移引起下肢疼痛,以致行走困难,长期口服吗啡类药物镇痛。据此,陈主任建议其停止口服内分泌治疗药物,并联合化疗。然而哈先生对化疗强烈抵触,陈主任在床旁,从家长里短开始谈起,逐渐了解到哈先生是认为自己年老体弱,担心化疗副作用大、效果差,故拒绝化疗。在陈主任春风化雨般地耐心解释以及家人的积极支持下,哈先生最终同意接受化疗。几个疗程后,他逐渐摆脱了对止痛药的依赖,紧接着又脱离了拐杖,能够自由活动,读报散步了。

  因病施救 给患者最大的生命尊严

  另外一位张大爷在古稀之年发现双肺多发结节,外院考虑肺癌,自服保健品治疗一年多之后,出现了背部疼痛,越来越重的疼痛使他难以入睡,他开始口服羟考酮止痛,同期逐渐出现了双下肢乏力、麻木等症状,最终双下肢完全失去了知觉和活动能力。入院后诊断为前列腺癌多发骨转移、肺转移,根据病情制定了先局部放疗、后化疗与内分泌治疗联合的方案。2个月后,张大爷的止痛药已减至最小剂量,10个月后在家属的搀扶下可站立。张大爷常说,是陈主任精湛的医术妙手回春、肿瘤一科医护人员的关怀情暖杏林,为他减轻了痛苦,提高了生活质量。

  沉疴力拔纵危澜也不惧,精勤至诚博采众长故成医。滨医烟台附院肿瘤一科,现已在前列腺癌的多学科、综合性、个体化治疗中锤炼出成熟的医疗模式,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可喜的治疗成果。科室全体医护人员将继续不懈探索追寻,贯彻精益求精的治疗理念,秉承妙术仁心的医疗作风,致和谐,济民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举行“世界帕金森病日”关爱活动

    今年的4月11日是第23个“世界帕金森病日”。近日,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在南院区举行帕金森病日关爱活动,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帕金森病,关心帕金森病患者。[详细]

    04-11 10-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专家建议:发现异常子宫出血及早检查治疗

    烟台市民张女士已经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34岁的她也决议再生一个孩子。夫妻俩抛弃避孕措施半年后,张女士迟迟未能如愿怀孕。去年7月份,忐忑不安的张女士隐约猜出了一些原因,她也慌忙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妇科进行了宫腔镜检查。[详细]

    04-09 08-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专家提醒:春季“捂一捂” 少吃生冷食物

    “百草回芽,百病发作”。春季尽管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但由于天气乍暖还寒,冷暖不定,也是儿童感冒和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近日,记者从蓬莱市中医医院儿科门诊获悉,连日来,该院接诊的流感及胃肠炎患儿均有上升趋势。该院儿科主治医师张晓红提醒广大家...[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首例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

    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外四科成功完成首例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填补了区域内普外科微创技术的空白。目前患者已恢复良好出院。首例腹腔镜下肝癌根治术的成功,标志着蓬莱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微创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开展清明主题党日活动

    4月2日,蓬莱市人民医院党总支组织20多名党员干部奔赴马家沟红色文化馆暨郝斌烈士纪念馆,开展清明主题党日活动。[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举行服务礼仪专题培训

    为切实提升医院优质护理内涵,促进护理人员拥有端庄的仪表、亲切的语言、优雅的举止和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近日,蓬莱市人民医院邀请中国形象设计协会注册礼仪培训师肖奕安教授,来院进行服务礼仪培训,全院临床一线医护人员7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详细]

    04-06 19-04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