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烟台新闻

骗来"身份"办信用卡 透支两万被提起公诉

来源:   编辑:   2010-12-31 14:4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烟台大众网12月31日消息 芝罘区一男子以招聘员工的名义骗取求职者身份证复印件,并用上面的信息做出假身份证,在中国交通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在烟台的营业网点各办理一张银行信用卡,恶意透支两万余元。记者30日在芝罘区检察院了解到,案发后这名男子及其亲属将赃款全部退还,不过近日仍被以信用卡诈骗罪提起公诉。

    骗取他人身份证复印件办了一张假身份证

    2008年5月份,家住芝罘区的张某身上没钱了。张某回忆说,他在银行看到用他人的身份证也能办出银行信用卡,就想着冒名办一张骗出钱来自己花。

    怎么样获得别人的身份信息呢?张某说,他当时在一家药品销售公司做业务员,所以就在招聘网站上以公司的名义发了一条招聘药品销售业务员的信息,上面留下了自己的电话。

    过了一个多月,一男子王某打电话来应聘销售人员,张某就与王某约定在莱山一小区门口见面。见面后,张某立即同意招聘王某,并收取了王某的身份证复印件。

    随后张某找到一个办假证的电话,将他自己的照片还有王某的身份证信息提供给了对方,花70元办了一张除照片是张某的以外,其他全是王某信息的假二代居民身份证。今年7月份被逮捕时,张某办的假身份证一直放在他的钱包里。

    用假证办出两张信用卡,恶意透支2万余元

    办理了假身份证后,张某拿着这张假证到中国交通银行和中国光大银行在烟台的营业网点办理了两张银行信用卡。张某说,这两张卡从办理好他就开始透支,一直透支了两年。

    据办案民警介绍,张某在中国交通银行信用卡透支了8500多元,在中国光大银行信用卡透支了12800多元人民币,一共恶意透支了2万余元。

    刚过了4个多月,张某冒名恶意透支信用卡的事就被王某知道了。2008年12月初,王某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到中国交通银行办理银行信用卡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王某,他已经在交通银行办过一张信用卡,而且透支了8000多元人民币没还。

    案发后还上欠款,仍被以信用卡诈骗罪提起公诉

    但是王某发现有人冒用自己名字恶意透支信用卡后一直没报案。王某找到找到当时替张某办理银行卡的业务员,在业务员的帮助下,王某找到张某并且见了面。当时张某承诺马上将透支的钱换上,并且给王某写了一张欠条,称将在2008年12月27日与王某一起去银行将钱还上。不过到了那一天,张某又不见了。

    直到2010年7月16日下午,王某采取上网聊天的手段,终于将张某约至出来并将其扭送到派出所。第二天,张某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张某及其亲属也很快就将赃款全部退还。

    芝罘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张某以虚假的身份办理信用卡并使用,数额较大,同时触犯了信用卡诈骗和妨害信用卡管理罪,应择一重罪即信用卡诈骗罪处罚。 侯文强 宋佳 王妍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