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焦点图 > 体育

张继科完胜王皓加冕男单冠军 中国第18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2-08-03 08:1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张继科、王皓、奥恰洛夫分获前三名

张继科高举国旗

王皓张继科共举国旗

“哥俩”赛后深情拥抱

  北京时间8月2日,伦敦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刚刚结束,比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之间进行,最终张继科发挥更胜一筹,他以4-1击败王皓,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取得了男单金牌。张继科去年曾经连续获得世乒赛和世界杯的男单冠军,这样他就成了中国男乒历史上继刘国梁和孔令辉之后第三位大满贯选手!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18枚金牌。

  今晚的冠亚军争夺战,无论对张继科还是王皓来说,谁拿到冠军,都可以成就世乒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金满贯。在巨大的荣耀面前,只站立着最后一个对手--自己的队友。王皓是中国队直板横打技术的最杰出代表,雅典、北京两次奥运会冲金未果都成为了他最为扼腕的遗憾;而处于强劲上升势头中的张继科,右手横拍,采用两面弧圈结合快攻的打法,力量大,旋转强,如果此次能一举成功冲金,大可尽享年少时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豪气。

  比赛开始后,张继科开局就争抢的很凶,一上来就以4-0领先。不过王皓到底经验老道,稳住阵脚后,利用擅长的直板横拉技术,连追3分将比分迫近。中局阶段,张继科利用过硬的相持技术再次将分差扩大至8-5领先。之后,张继科一个偷袭王皓正手直线得手,扩大领先优势至10-6。张继科拿到局点后,王皓展开了凶猛的搏杀,连追4分,把比分追平。12平之后,双方一个精彩的对拉,已经迫使双方离台2米左右,但是双方的回球线路依然十分精准,张继科拿下这分后,深受鼓舞,但王皓也立刻换以颜色。双方再度恢复到平分的态势。17-16张继科占先后,他请求了一个暂停,思考接下来的战术。重新开始比赛后,王皓发球后,张继科机警的偷袭王皓正手直线得分,18-16率先拿下了第一局。

  第二局比赛,张继科开局依然把握的很好,3-0领先。之后王皓的状态好像突然陷入了低迷,前三板,对拉全部哑火,接近终局阶段,将领先扩大至9-2。虽然王皓顽强的扳回两分,但在反手对拉中,张继科得分以10-4拿到局点。在王皓扳回一分后,张继科发球得分,以11-5再胜一局。大分上以2-0领先,夺冠形势大好。

  第三局比赛,王皓一扫前两局开局就被压制的颓势,4-1领先。接下来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张继科的稳定性更强,回球的杀伤力也更大,连追4分将比分反超至5-4。王皓追分至于5平后,张继科的得分战车再次启动,连得3分,以8-5领先。随着比赛的进程演进,张继科继续扩大领先优势至10-6,此时,手握四个局点的张继科没有给王皓更多机会,一个大力扣杀得分,以11-6结束了第三局。这样在前三局,张继科3-0领先,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

  第四局比赛,两人的比分一直咬的很紧,分差从未超过1分。打到9平时,王皓在快搓的时候速度很快,率先拿到局点。但是在接张继科发球挑打的时候,王皓回球滚网出界,比分又回到了10平。之后双方经历11平后,王皓咬紧牙关顶下了2分,艰难的以13-11扳回一局,为自己保留了一线生机。在大比分上1-3落后。

  第五局比赛,因为刚刚把自己从悬崖边上拽回的鼓舞,王皓开局气势很足,5-0领先。之后,张继科逐渐稳住阵脚,连追3分,把比分差距缩小至3-5。之后双方你来我往,张继科的略占上风,在中局阶段将比分扮成7平。在王皓8-7领先时,场上出现了一个争议球,张继科表示擦边,而王皓认为没有擦边,最后这个球没有判分。两人此后继续呈现胶着涨分的状态,比分打到了9平。此时,张继科吃了王皓一个发球,王皓握有一个局点。之后,两人打出了一个精彩的回合球,张继科连续扣杀后将比分打成10平。张继科12-11的第二个赛点时,没有再浪费机会,王皓回球冲天,张继科以13-11结束了整场比赛,以4-1获得了冠军。

  此外,在较早前结束的季军争夺战中,德国队的奥恰洛夫和中华台北的庄智渊联手奉上了一场精彩的对决,最终奥恰洛夫以4-2(12-10;9-11;8-11;13-11;11-5;14-12)的比分艰难地击败了庄智渊获得了铜牌,这也是继他的教练罗斯科夫之后,德国男子单打所获得的第二枚奥运奖牌。

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