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0首页 > 首页烟台新闻

探访青烟威荣城际铁路 烟台13座隧道开工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8-03 08: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有山东高铁第一隧之称的蓁山隧道外,工人们在加紧施工。 本报记者 郭建政 赵金阳 摄

来自四川的罗制只有21岁,为了6000元的月薪,他每天都要带着防尘面罩工作。 本报记者 郭建政 赵金阳 摄

只有3岁的周裙跟随父母一起来到烟台,与工人们生活在一起。 本报记者 郭建政 赵金阳 摄

水泥罐车出去拉水泥,工人们难得坐着休息一下。 本报记者 郭建政 赵金阳 摄

隧道外的一名工人大汗淋漓。 本报记者 郭建政 赵金阳 摄

在周全的宿舍里,绳子上挂着工作时穿的衣服和各种生活用品,地上的桶和脸盆常用来洗澡。 本报记者 李大鹏 摄

    ◎编者按◎

  你看,你看,城市的脸悄悄地在改变!烟台蓝色经济大幕开启,一批批城市重点项目将崛起在你我身边。城铁穿越烟台,新机场助力腾飞,旧居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实体大项目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烟台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已经开启,将带动烟台步入城市发展快车道。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大型系列策划城变——“亮点烟台”,将为读者带来烟台城市发展变化的全面解读。

  2日,烟台市区最高气温达30℃,湿度很大,但青烟威荣城际铁路蓁山隧道的建设者们,依然在挥汗如雨。

  中午11点19分,在隧道入口处,工人周全和冷志林带着安全帽走出隧道,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紧贴在身上,他们正要回宿舍洗澡。

  宿舍离隧道不远,是一排简易板房,住了7个人。床铺是一个大通铺,分为上下铺。因为有一对夫妻,下铺用帘子隔开,分成了两部分。

  吃饭的事由工人周先的妻子一人负责。早晨3点大家进隧道,一般不吃饭,午饭和晚饭以土豆和西红柿为主,标准是每人一顿一个土豆,周先3岁的女儿周裙也住在这里。

  下午4点,记者随工作人员进入隧道,才过了十多分钟,就全身冒汗。工作人员说在隧道里,湿度特别大,很容易出汗,隧道里还有大量粉尘,很多工人带着防毒面具,每位工人的头盔还有定位芯片,安全在这里是第一位的。

  下午5点,当记者再次来到周全的宿舍时,贵州老乡正坐在一起吃饭,土豆、白菜、芸豆和米饭,虽是简单的饭菜,他们吃得特别香,时不时夹菜给周裙吃,作为这里唯一的孩子,她是大家的开心果。

  据了解,目前烟台市境内隧道13座全部开工建设,大桥特大桥98座其中63座开工建设。今年年底路基将基本成型,2013年铺轨到烟台,2014年全线基本达到通车条件。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建成后,烟台至威海、青岛、济南和北京的直达旅行时间缩短至0.5小时、1小时、3小时和5.5小时,对青烟威三市一体化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具有显著作用。 张琪 李大鹏

钟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