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世界“设计之都”,烟台以设计驱动产业转型

2021-10-25 15:40:38 来源: 界面新闻 作者: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博士曾指出:“21世纪将是工业设计世纪,一个不重视工业设计的国家将是落伍者。”

  工业设计是现代工业文明的产物,是创新链的起点、价值链的源头、创新软实力的体现。作为工业大市,烟台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将其作为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业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突破利器,工业设计发展正不断迈出新步伐。

  今年,作为全国工业设计最高级别的大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三度“花落”烟台,于10月22日-24日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

  这是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组织、机构、企业以及院校等共同参加的国际设计盛会。全球顶尖设计资源,创新人才与成果在这里集聚,将加速烟台与全球设计创新要素的深度融合,提供大量交流与合作的空间与机遇。

  “今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再次落户烟台,可以说,机会难得,来之不易。”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表示。烟台将如何抓住此次大会机遇,擦亮烟台世界“设计之都”之名片?

  盛会选择烟台:雄厚的工业基础是底气在变革与危机丛生的时代,工业设计产业目前正处于爆发式增长的历史机遇期。

  作为“资深”的工业城市,坚实的工业基础正是烟台工业设计产业赖以发展壮大的根基和源泉,也为工业设计产业带来上千亿元的市场规模。

  回忆往昔,烟台诞生了张裕、北极星、三环等一批民族传统工业品牌,如今更拥有万华、南山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工业始终是全市经济的压舱石、稳定器、动力源,制造业增加值占GDP和工业增加值的40%和90%。可见,烟台发展工业设计基础底蕴雄厚,优势明显。

  而如今,烟台正因工业设计的突破发展而头角峥嵘。截至目前,烟台拥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6家等一批极具竞争优势的创新平台,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2019年,烟台依托中德工业设计中心,成功创建了全国首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服务并孵化设计项目近百项。日前,工信部公布首批5家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名单,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为智能制造领域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

  同年,山东首个设计小镇落户烟台。烟台国际设计小镇规划为产、学、研一体的综合体,吸纳创新公司和创业设计师落户,让打造“工业设计名城”的概念落到实处,助力城市一点一滴的变革。

  可以看到,烟台正通过政策引导、平台建设,使越来越多的工业设计人才从“象牙塔”中走出来,使其不仅关注理论性,更产业实践性、社会性。烟台更是在工信部公布的第三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名单中,与上海市浦东新区、重庆市、深圳市共同成为首批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雄厚的工业基础、完善的产业配套、包容开放的产业生态,为产业链资源和设计创新要素的深度结合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优沃的发展环境。

  工业设计“虹吸效应”明显烟台,正成为冉冉升起的一颗工业设计“新星”。

  2019,烟台首次承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并同期举办了首届国际设计产业博览会,设计驱动创新,全球设计产业在烟台开启了新的时代。在此基础上,于去年又再次迎来了2020世界工业设计大会,聚集了世界工业设计领域的资源、成果、人才,这对促进烟台工业设计与全球资源耦合,提供了难得机遇。

  来到2021年,这是烟台与世界工业设计大会第三次“相遇”,来自世界各地的工业设计大师和组织机构齐聚一堂,将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又一次推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

  大会现场,烟台市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国际设计师之夜、烟台设计之旅等一系列活动,不仅让“工业设计”这一抽象概念走进大众,将烟台工业设计新成果展示给民众,还构建了开放自由的设计师互动交流国际化场景,在世界舞台展现烟台的国际化、开放性城市形象,让烟台走向世界,世界拥抱烟台,助力打造烟台工业设计的“靓丽名片”。

  显然,一次次会议的承办,让烟台吸收着全世界最先进的工业设计理念,同时深化了其与世界各地的合作交流。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工业设计企业落户烟台,在“虹吸效应”的作用下,产业氛围日渐浓厚。

  同时,烟台借助大会契机,在创建国际工业设计名城的基础上,又启动了世界“设计之都”申报工作,工业设计正在成为烟台靓丽的城市名片。

  资料显示,8月23日《烟台市创建世界“设计之都”工作方案》印发实施,明确了创建工作的总体目标、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利用三年时间,烟台将创建成为设计领航、魅力四射的世界“设计之都”。

  用一句话概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建立世界“设计之都”,让工业设计品牌更亮、名声更响,这是烟台着眼未来的新构想。

  迈向数智时代,这是角逐未来的“烟台策”春江水暖鸭先知。风口在哪里,发展的眼光便要抢先落在哪里。

  工业设计本质上属于创新的范畴,要让工业设计注入“灵魂”,离不开对“智慧”的挖掘。智能产品、智能设计、智能制造三个方向是数智化设计的三大领域,也是蕴含着工业设计在数字智能时代最大的挑战和机遇。

  对比2020年聚焦智慧、智能、智造的“设计·智向未来”主题,今年的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主题所传达的内涵,已从“三智融合”升级为更加聚焦、更为精准的“数智融合”。在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看来,主题的“智变”意在推动数智化设计在产品、服务、数据、制造、生态、创新创业等领域的全面赋能。对于烟台而言,这无疑是一次精准触摸工业设计发展脉搏的机遇。

  然而,发展数字经济是一项系统生态工程,需要具有强大的行业整合能力以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能力和完善齐全的配套体系。

  近年来,烟台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方面可谓下了不少“功夫”。烟台累计培育出70家省级以上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居全省第一梯队,其中工业应用指数居全省第2。

  具体来讲,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发展迅猛。目前全市已开通5G基站8570个,建成规模化数据中心10个。再比如,一批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初见成效,多层次、系统化的互联网服务应用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优渥的“数字土壤”。

  据悉,下一步,烟台按照“园区载体、平台支撑、政策引导、应用牵引、产业跟进”的原则,围绕五方面着力构建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体系。尤其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将尽快完成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的优化升级,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支撑、成果转化、咨询服务、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等职能,为烟台建设制造业强市增添新动能、构建新平台。

  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三度落户烟台,有理由相信,在烟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里,工业设计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越来越多的人也将通过有“灵魂”的工业设计,触摸烟台这座城市“内核”的独特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