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加强水生态文明 提升城市发展“绿色指数”

2021-10-16 14: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毅 

  在大力提倡绿色发展理念的当下,要实现生态文明建设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不能缺失的一环。作为水生态文明城市之一,烟台市通过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造出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烟台模板”。

  日前,“绿水青山巡河有我”2021烟台市水文巡河志愿活动在烟台水文主题公园隆重开幕。活动中,志愿者诵读了《巡河宣言》,15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分三路开展了巡河活动。

  “绿水青山巡河有我”烟台巡河志愿活动从2017年推出,至今已经连续举办5届。5年来,巡河志愿活动在社会上引发了巨大关注,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和发展。已有来自各行业的上万名普通市民成为巡河志愿者,市民生态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巡河志愿活动已成为烟台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一张亮丽“名片”。

  城市因水而兴,因水而美。近年来,烟台一直将水生态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重头戏之一,系统、全面、持续、有序地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全国率先建立完善了县级以下水文管理服务体系并全面实行双重管理;深化水文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发挥水文专业技术优势,推动从传统单一水情信息服务向“应急、资源、生态、社会”四位一体现代水文服务转变;大力加强水文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丰硕,打造了一批以“绿水青山巡河有我”志愿活动为代表的精品文化产品或品牌,文化底蕴日益丰厚,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逐步呈现。

  新时代需要新理念。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当下,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分量愈来愈重。作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烟台需要不断发力,补齐短板、消除阻碍因子,进一步强化水生态文明建设。

  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深刻认识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涉及价值观念、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及发展模式的全方位变革,不仅关系到城市建设的“绿色指数”,也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社会各界应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发展全局的工作。

  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要抓住战略重点、做好战术支撑。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时、一事的应急之举,而是一项长远战略,需要科学谋划和扎实推进。要按照主体功能区划和城市发展定位,完善城市水生态空间功能定位和建设格局;要以问题为导向,健全责任体系,层层抓好落实,因地制宜开展建设;要做好人才培养、水学科建设和水科技创新等工作,提高水资源智慧管理水平。

  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还要做好成果宣传和文化建设。利用好每年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时间节点,通过“绿水青山·巡河有我”巡河志愿活动等新形式,不断拓展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内涵,让绿色价值观融入百姓日常生活,进而形成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文明风尚,开启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水是万物之本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奋进新时代,烟台应进一步优化城市水生态格局,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使水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真正惠及广大民众。

初审编辑:孙毅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