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四个聚焦 做实派驻监督

2020-12-14 16:17: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倩荣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烟台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常驻部队”作用,深入研究分析驻在部门和卫生健康领域特点,以“四个聚焦”为着力点,不断完善方法措施,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开展监督,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突出监督政治属性,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对重大事项主动出击、提前介入,推动政治监督进一步具体化、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围绕卫生医疗系统“应战”思路举措、加强行业监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以会议监督、现场察访、信访监督等方式,督促履行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先后组织开展社会捐赠款物管理使用专项监督检查82次,“四不两直”到17个直属医疗单位开展现场监督24次,以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聚焦“两个责任”,常态督导检查。创新建立与驻在部门联合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模式,督促市卫健委党组按照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及分工意见。加强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督导检查,先后与驻在部门及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集体谈话,对90名卫健委机关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台账情况进行检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督办函、建议函、提醒函5件。集体约谈9家公立医院纪委书记,指出问题短板。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述职评议活动,严格考核评议“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落实。

  聚焦“治理效能”,督促深化改革。围绕健康扶贫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参加会议监督7次,现场监督3次,抽查10个县市区医院、32个镇村卫生院(室),对发现的问题全部督促整改到位。到市直机关医院、北海医院、莱阳中心医院等单位和市级重点工程项目烟台国际肿瘤医学中心工地,开展廉政风险防控调研监督,发放调查问卷150余份,针对发现的风险点督促驻在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今年以来,督促卫生健康执法机构监督检查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各类单位3510家次,推动健全完善制度70余项。针对问题线索反映比较集中的医疗服务领域服务不优、质量不高,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举一反三,督促市卫健委集中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年和高值医用耗材临床应用专项整治等针对性专项治理行动,深化拓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聚焦“全面从严”,深化标本兼治。深入贯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一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驻在部门及其直属单位的线索调查处置的审核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在保持正风肃纪反腐“后墙”不松的同时,做好“因觉悟而不想”文章,通过给驻在部门机关干部及直属单位公职人员上廉洁党课、组织观看《权力的迷途》《叩问》等警示专题片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今年以来,累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42场次,覆盖党员干部3800多人次,逐步形成“敬畏党的要求不敢忘、严格纪法制度不能违、自觉思想自律不想松”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