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的涅槃 招远人为了美丽生活而努力

2020-05-26 16: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26日讯 (记者 王杰芳) 遇到挫折时有人选择顺从天命,有人则选择逆境重生,下面的这几位招远人各自生活遭遇不幸,有的飞来横祸,有的出身贫寒,但他们不畏艰难、努力拼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光明之路,相信他们的故事一定会成为一段段佳话,成为每个招远人的榜样,影响和改变着一位又一位招远人。

  01

  他叫郭春五

  是招远市齐山镇中周家村一位高位截瘫的农民

  轮椅上的创业故事

  2006年,正在伐树的郭春五不慎从树上跌落,导致腿部高位截瘫,这对于本来就不怎么富裕的家庭来说如同雪上加霜,为了省钱,做完手术的第三天郭春五就出了院,妻子一个人种植着家里的20亩田地,还要照顾6岁的儿子,政府得知郭春五家里的情况后,为他申请了低保并免除了孩子的学费。从此以后,郭春五开始琢磨他“轮椅上的创业梦”,并想着如果自己有一天成功了一定要回报政府和社会。2008年,郭春五用家里仅剩的2000元和向朋友借来的4000元买了设备开始做木材加工生意,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在他和妻子的努力下,仅用了两年时间就脱离了低保,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生活,如今他的生意越做越好,工厂里生产的家具销售到了烟台、莱州、龙口等多个地区,除了家具生产外还承包了地质队的样品箱生产工作。

  郭春五的日子越过越好,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今年年初他拿出他拿出计划用于厂区院墙建设的钱买了7吨苹果捐给湖北一线,他说:“在我困难的时候,国家和政府帮助了我,现在我条件好一些了,国家有难的时候,我就得出力。院墙先不建也没啥,一线医护人员能补充营养更重要。”

  02

  她叫杨艳青

  是招远市金岭镇原疃村村民

  从女工到商海花木兰的蜕变

  对纺织有着浓厚兴趣的杨艳青从小就梦想能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上学专修了纺织专业,1997年毕业后到招远市针织集团工作,可8年后杨艳青的一个决定改变了她的人生:辞职筹办服装厂,杨艳青不顾家人的反对,在具备充足技术经验的前提下又到青岛大学学习了两年日语,2008年,她回到招远成立了盛润服饰有限公司,可好景不长,就在公司成立那年发生了全球经济危机,与此同时杨艳青的父亲也患上了脑癌,为给父亲治病家徒四壁,可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为解决资金问题,杨艳青四处借钱,最多时总共举债120多万元,三年间五次抵押了房产进行贷款,为求订单,杨艳青多次登门拜访客户,以“厚脸皮”的精神和高质量的产品感动了一个又一个客户,杨艳青像“打不死的小强”,多年的摸爬滚打最终让她成为了业界人士口中“商海上的花木兰”。

  03

  他叫马松立

  是招远市金岭镇山上赵家村一名车祸致残的90后

  生活再难也要冲破黑暗

  “90后”正值青春年华,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纪,可马松立的人生在24岁那年被意外改变。2014年,一场车祸导致他的左下肢被截去80%,被截肢后的他经过短暂的迷茫后,认定了自己的人生必不能被意外而打败。在车祸两年后他自费到烟台正规学习了推拿按摩技术,学成之后回到家乡在镇上开了一家推拿按摩店,为十里八村的街坊们缓解手脚疼痛的毛病。马松立今年31岁,至今未婚,他的父母也都患有疾病,身残志坚的他独自撑起了整个家庭,在政府的扶持和自身不懈的努力下实现了脱贫。现在,十里八乡的人都愿意来找他推拿按摩,大家都认可马松立的技术,他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04

  他叫谢金群

  是一位招远女婿

  从4000元到三个珠宝品牌的创业路

 

  谢金群是广东海丰人,因“金都”闻名全国,1998年,27岁心怀大志的他慕名来到了招远创业,后在招远定居,成为了一名“招远女婿”。据谢金群回忆,当时他只带了4000元,因资金不足只好在招远租了一个小草棚,没钱买金子加工饰品,就购买银原料加工银饰,然后背包到烟台、莱州、龙口、栖霞、莱西、青岛等地推销,4年的风餐露宿,除去路费没赚多少钱,这四年间遭遇无数白眼,有时甚至会被当成乞丐,但这些都被谢金群看作是自己更加努力的动力,最终谢金群终于成功,经过十几年的拼搏他有了自己的企业,在招远和广东建立了黄金白银首饰加工基地,创立了“鑫百福银楼”、“鑫兴银楼”和“粤鲁缘珠宝”三个珠宝品牌,这一切都在向我们阐述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05

  他叫刘少宁

  是招远市夏甸镇后路家村的博士

  逆境中走出光辉学业路

  刘少宁出生在一户经济困难的贫苦人家,一家人以务农为生。2005年,刘少宁的父亲进行了股骨头置换手术,至今未痊愈,丧失了劳动能力。顶梁柱的倒下给了一家人沉痛的打击,但生活的不幸并没有将这家人压垮,在政府的扶持下,刘少宁获得了良好的教育,她抓住这来之不易的宝贵机会,刻苦学习,学习成绩始终名列前茅,获得了曲阜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山东省高校优秀毕业生、曲阜师范大学优秀毕业生、曲阜师范大学优秀研究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级优秀奖和中国学术英语词汇大赛证书。目前刘少宁已成功考取了东北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

  寒门学子走出光辉学业路,直通博士研究生,这就是招远孩子。

  当你感叹生活的不幸,当你遇到挫折就半途而废的时候,想一想这几位逆境重生的招远人,他们的故事不远,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请坚信逆境下的重整旗鼓,坚持下去,最后的胜利一定会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