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园林部门治理杨树飞絮 提升环境品质

2020-05-11 14: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园林部门管理人员查看现场施工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1日讯 (记者 王杰芳) 毛白杨是北方地区少有的高大行道树,其树干挺拔,枝叶茂密,适应性极强,并可通过叶片吸收PM2.5颗粒,在城市绿化中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为了降低花粉给市民带来的困扰,提升环境品质,招远市园林养护中心在市区毛白杨最为集中的文昌路进行专项治理。据了解,该路段毛白杨的树龄已达40多年,长势旺盛,春日萌发之际,整条道路绿树成荫,植物景观尽显自然和谐。由于该路段地处文化区市场南,紧邻居民区、大小商铺和中小学校,人口流动量大,为保证市民人居安全,园林养护中心技术负责人员亲临现场勘察研究,重点针对毛白杨花粉、杨絮四处飞扬及树体过高产生的安全问题,制定出了一套完整的、科学的养护治理方案,消除安全隐患,全面提升市民的居住环境品质。

  树冠喷水治杨絮

  为了减少花粉及杨絮的危害,管理人员对毛白杨的树冠进行喷水。毛白杨属风媒传粉植物,在其开花时节花粉会随风飘浮,少数人接触有过敏反应,雌株的蒴果成熟后会自然炸裂,细小的种子上着生有绵毛状附属物——杨絮,由于种子质地比较轻,会悬浮在空中,必须依靠杨絮借助风力进行远距离传播,寻找合适的生长地点。因此,每到种子飘散季节便会出现漫天“飞雪”的场景,而且随着树龄的逐年增长,结实量增加,飞絮现象会愈来愈严重。根据多年的物候观测,春季连续高温、空气湿度在70%以下,杨絮极易飘散,而今年的气候恰好满足了杨絮飘散这一条件。绿化养护人员与车队相互协作,每日调派风炮消杀车辆对路面洒水、树冠全方位高压喷水增加地面和空气湿度,以减少花粉及杨絮飘浮飞扬现象。目前为止已连续喷洒一个多月,起到了很好的抑制作用,为广大市民减少了出行困扰,成效显著。

施工人员向树冠喷水

  重度修剪除隐患

  另外,由于文昌路两侧的毛白杨树龄较长,高度全部达到30m以上,且大部分植株胸径超过60cm,茂密的树冠贴近居民楼及沿街商铺,如遇强风降雨或雪后积雪压枝的天气状况,极易发生风折倒伏,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绿化养护人员结合树体高度、树龄等因素多方面综合考虑,对其进行重度修剪,不仅降低了对居住环境的遮挡影响及风折倒伏现象发生的隐患,还减少了飘絮数量。因树体过高,高空作业车无法正常工作,现场施工负责人临时雇用大型吊车2台、抽调农用车2辆配合完成高空修剪。根据既定方案,树体定干高度为15m,上部枝干全部截除,余下侧枝基本保留不动,只剪除靠近楼侧遮挡各店铺、居室采光的枝条,以免产生秃杆现象,修剪时注意锯口保持平整,严防劈裂,最后均匀涂抹愈合剂,倾向居民楼斜度较大的个别植株则被直接去除。现场所有人员分为三组,密切配合,作业期间禁止行人及车辆通过。经过“五一”期间连续的加班作业,施工人员圆满完成了本次修剪压冠工程,本次修剪毛白杨共计100余株,从源头上减少了飘絮数量。

施工人员正在为毛白杨修剪树枝

  通过此次对文昌路两侧毛白杨的专项治理,消除了因树木过高导致树体重心不稳、易风折倒伏的不安全因素,改善了道路附近居室的采光,“杨絮满天飞”的现象也大为改善,保障了市民居住环境的安全和品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