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志前行践初心 砥砺奋进谱忠诚——招远市巡警大队向您递交2019年终报告

2020-01-03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3日讯 (记者 王杰芳 通讯员 马韶远) 在美丽的招远街头,奔波着一支队伍,繁华闹市中有他们的足迹,霓虹灯下有他们的身影,不论严冬还是酷暑,他们时刻守护在招远人民身边,维护社会安定,呵护万家团圆,他们就是招远公安巡警。2020年已然来临,招远市公安巡警大队总结一年工作经验和成果,向广大市民交上一份独特的年终报告!

  回顾2019年,招远市巡警大队坚决贯彻市局党委部署,抢抓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机遇,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特巡警建设为首要攻坚靶向,紧紧围绕维稳处突、巡防打击、实战训练和队伍建设四大“着力点”,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实现特巡警工作的新跨越。

  恪尽职守,忠诚履职,安保维稳积极作为

  招远市巡警大队围绕70周年大庆安保主线,充分发挥应急处突主力军作用,全警动员,全力以赴,2019年圆满完成了各级“两会”、青岛海军节等一系列安保维稳任务20余次,每日上下学时间安排三组人员到一中、二中、金城高中开展“护学岗”工作,确保师生安全;调整勤务模式,坚持24小时动中备勤,每天保证50名警力,随时做好应对紧急事件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准备;配合业务大队、派出所执行抓捕、押解、警卫、安保等临时性勤务62次,出动警力1672人次;参加上级组织的寿光救灾、反恐演练等专项任务6次,出动警力616人次。在烟台国庆安保誓师大会上,大队负责的特巡警对抗演练项目及入场式队列均取得圆满成功,展现了招远特巡警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做强主业,应急处突、街面巡防效能突出

  招远市巡警大队组建2支PTU巡防警力,完善“1、3、5”分钟处置机制,打造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快速反应的“拳头”力量。重点在党政驻地、市区商圈、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巡逻,坚持“逢疑必查”原则,最大限度打压街面违法案事件和处置突发事件;立足街面主战场,开展常态化、全天候的武装巡逻,每天有8部特警巡逻车,70余名警力在街面巡逻,在重要节日期间联合武警进行武装携犬巡逻,24小时不间断巡防。充分利用20辆警用摩托车,组建“铁骑巡逻队”,推动车巡、步巡、摩巡“三巡合一”的模式。招远市巡警大队全年共出动巡逻车1522车次,巡逻警力8210人次,盘查6.8万余人次,盘查车辆3619辆,核查各类前科人员512名。

  重拳出击,打击盗抢、服务群众捷报频传

  招远市巡警大队充分发挥打盗中队机动灵活的优势和特点,对“盗抢骗”违法犯罪及流窜盗窃犯罪实施重拳打击,战果显著。

  2019年招远市巡警大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5人,其中刑事拘留73人,抓获“云剑”行动目标逃犯5名。3月份以来先后破获多起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案件,仅一个多月时间,缴获被盗电动车10辆,摩托车2辆,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及时消除负面影响,挽回了群众的经济损失。上半年,招远市城区发生多起砸玻璃盗窃车内物品案,巡警大队民警闻警速动,通过天网进行研判对比,迅速锁定了盗窃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最终在丁家庄子村一出租屋内将砸车玻璃盗窃嫌疑人杨某林抓获。9月17日8时许,民警通过公安信息化系统发现疑似在逃嫌疑人徐某涛在市区某商场出现,民警一路追踪,于当日13时许在玖都汇小区一住宅内将其抓获,至此,潜逃18年命案逃犯徐某涛落网。

  招远市巡警大队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工作中快速反应,认真履行服务群众、救助群众的工作职责,2019年主动参与社会救助40余起,救助群众50余人次。

  突出重点,聚焦建设,三年攻坚圆满完成

  2019年招远市巡警大队分两批招录100名特警队员,成功组建150应急处突队伍,对照《公安特巡警装备配备标准表》要求,认真梳理各项装备配备,积极筹措先后投入资金500多万元,购置装备车、PTU冲锋车以及警用摩托车等一大批车辆装备,投入资金近300万元配备巡特警7大类必配装备共计3800套,为开展各项巡防安保和应急处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稳步推进场所建设,完成大队功能用房改造,按要求坚持高标准在公安局训练基地建设“特警五项”训练场地,三年攻坚工作圆满完成。

  顺势而为,实战引导,队伍战斗力有效提升

  招远市巡警大队立足本职,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坚持战斗力标准,把提升特巡警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摆在突出位置,置前推进。开展常态化训练,从队列训练到擒敌拳攻防等单警实战技能,坚持全员练兵,确保人人达标。将快速拉动作为日常训练的重点,强化对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处置的合成训练,不定期开展紧急集合和快反演练,完善应急处突演练预案,先后组织实施5次“群体事件”紧急拉动演练,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三是掌握攻防、抓捕和控制等技战术,对车辆盘查、警棍、盾牌等操作科目进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队员自我保护和熟练掌握警械的方法、能力。四是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增强大队全体人员的法律知识储备、提升执法规范及警示教育,确保队伍“能文能武、文武双全”。参加全省首届警体运动会,大队民警许海迪荣获2个单项第一,1个团体第一得优异成绩。

  党建引领,严爱相加,打造一流过硬队伍

  坚持党建先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以党建带队建,从严执行“人、车、酒、枪、密、网”各项管理制度;进一步出台完善了《巡警大队制度规范汇总》,把请销假、执法执勤规范、抓获现行、装备管理、内务卫生等各项工作细化量化为分数、实化为绩效考核落实到个人,奖勤罚懒,进一步激发了全队上下的工作热情;常态开展谈心谈话,年内收集动态队伍思想分析报告12份;注重加强与队员家属的沟通和联系,创建巡警大队家属群,严格八小时外的监管,做到“宁愿现在听骂声,不愿将来听哭声”。

  志士惜日短,勇者常为新。回首2019,硕果累累,风帆劲满海天阔;展望2020,百舸争流,俯指波涛更从容。招远市巡警大队将乘着时代的浩荡东风,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新起点、新征程上不断推进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发展新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夏晗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