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街道:芝罘区东山街道双拥工作被山东省点名表扬

2021-01-12 10:10: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烟台市双拥办为街道颁发奖牌和证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李朕霖 郭小鹏 烟台报道
  近日,山东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济南举行。会上,烟台市芝罘区东山街道办事处作为全市唯一个街道荣获“山东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荣誉称号。
  近年来,东山街道积极探索新时期下爱国拥军的新路子,切实把为部队官兵排忧解难作为开展爱国拥军工作的立足点,把为部队、为军属做好事、办实事当作共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有力地促进了军政军民团结和军民共建发展。

节日期间慰问辖区军队单位官兵

  优化组织架构,构建爱国拥军工作新格局
  街道始终把爱国拥军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议事议程上,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建、民政、妇联、劳动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等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对街道爱国拥军工作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协调,进一步规范完善了国防教育、工作例会、军地联谊、走访慰问、上门服务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坚持党建统领,聘请海军航空大学相关领导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定期参与街道协调会、联席会,共同研究推进爱国拥军工作,形成了街道统筹、社区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街道主要领导定期开展走访交流活动

  创新工作方法,打造爱国拥军服务新品牌
  围绕“打破军地壁垒、促进军民融合、满足军民需求、达成军民共建”的目标,街道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出一套富有特色的“军民共建121”工作法。通过成立联合党委,搭建两类服务平台、建立常态机制等做法,打破军队和街道之间的体系、制度“壁垒”,促进军队单位加入社区治理共同体,建立起“社区统筹、部队协同”的社区治理主架构;建立专业化和多样化两类服务平台,成立“爱未来”、军创社会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搭建“活动共办、服务共享、文明共创”的多样化平台,丰富社区服务选项,提高自我服务水平;针对部队和军人家庭对社区治理的参与意识不强的问题,通过精准细致长效的服务机制,形成“诉求征集—会商决策—招募认领—评价反馈”闭环运行模式,有效促进军民共建共治共享。2020年9月,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到航院社区进行现场调研,街道和社区双拥工作的经验做法,获得了高度肯定。

红色夏令营启动仪式

辖区军队单位官兵参与创城 

  丰富共建活动,激活爱国拥军工作新动力
  为进一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街道、各社区党委与辖区军队单位定期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教育、互动交流、文体娱乐等活动,推进军队与街道、社区联合,军队党员与社区党员、退役军人联合,提升共联共建水平。航院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办公用房由海军航空大学无偿提供;部队教员定期为辖区儿童开展国防教育,广泛普及国防知识;社区联合军队成立“邻家大哥”维修队,利用休息时间面向辖区全体居民开展定期上门检修、抢修服务。同时,每年八一、春节等重要节日期间,街道、社区会组织到辖区驻地军队单位走访慰问,帮助官兵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举办红色夏(冬)令营和四点半学校—小海军学堂,解决辖区军队在职官兵子女的节假日看护问题。双方通过共联共建,常态化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全面提升军民互助水平,实现了双拥双促双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崔荔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