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百鸟朝凤唢呐风骨

来源:音乐周报   编辑:卢旸   2016-12-25 16:00:00   作者:卢旸

  今年5月,一部讲述民间唢呐艺人的电影《百鸟朝凤》上映,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不管是电影背后的话题,还是电影中讲述的唢呐传承问题,均成为大众热议话题。近日,另一个“百鸟朝凤”再次引发业界关注——北京宏音斋民族文化发展中心(吴氏管乐)自主研发制作限量版唢呐“百鸟朝凤”系列,赠送给对唢呐事业做出贡献的艺术家。“电影《百鸟朝凤》讲述新老两代唢呐艺人为了信念的坚守所产生的真挚情谊,上映后轰动一时。人家都在为弘扬唢呐文化努力,我们唢呐人更应该不遗余力。”北京宏音斋民族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任人吴景馨说。

  宫廷制式 唢呐也高雅

  “唢呐艺术家到国外演出都是在为国争光。但是在国内,一说唢呐就觉得特别土,好像只是民间艺人、红白喜事,没有西洋乐器那么高雅。其实,唢呐是几千年文化历史传承的符号,也曾是皇家宫廷乐器,非常高雅。我们应该尊重自己的文化。”吴氏管乐第四代传承人吴景馨对唢呐有着别样的情愫,为了再现唢呐的辉煌与精致,作为传承百余年清代皇家乐器制作技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吴氏管乐以宫廷制式设计制作“百鸟朝凤”系列唢呐。

  “百鸟朝凤”系列唢呐,全套十二支,“凤字”限量10套,单支E调“凰字”限量100支。杆身木材选用在宏音斋阴干四十余年的百年老红木,“木纹漂亮,抛光后,纹路特别像凤凰展翅的造型”;唢呐碗部配方独特,一双丹凤的设计更是宏音斋首创制造工艺,使碗部造型与筒音音色趋于完美;根据音色的不同,每只唢呐碗部的薄厚、腰身、翘起角度各不相同;花叶葫芦心工艺信子,造型别致,匠心独具。

  相得益彰 捐赠艺术家

  6月17日,“中国梦、唢呐情”王高林师生唢呐音乐会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举办。音乐会开场曲《大得胜》由唢呐演奏家王高林与四十几位弟子共同演奏,整场音乐会持续近三个小时,在王高林亲自登台演奏的《圆梦》和《喜酒歌》中推向最高潮。王高林的演奏音色纯美、技巧娴熟,其兼高雅之风韵又不失民间之俗美。在多年的舞台演奏实践和教学中,王高林总结了一套成功的唢呐教学体系。音乐会上,吴景馨将全套十二支唢呐“凤字一号”及单支E调唢呐“凰字一号”赠与王高林,为表达对其为民族管乐研究、教育事业所做出贡献的崇敬与钦佩之情;同时,将E调唢呐“凰字二号”至“凰字十三号”赠送给参加本次演出的所有独奏演员,“当时,王高林老师的学生们,拿起来就吹,虽然是新乐器,但音色效果非常好。”

  11月3日,“中国故事-唢呐传情——周东朝唢呐作品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举办。音乐会现场盛况空前,演奏曲目除《望平川》、《延河之春》、《黄土情》、《乡情》等人们熟悉的经典乐曲之外,还首次演奏了周东朝全新创作的《燕赵情》、《豫乡春色》、《湘江情》、《西北叙事》、《情系秧歌》、《遥远的呼唤》等八首音乐。“多年来周东朝凭借对唢呐的热爱、对民族音乐与民族文化的深入研究、探寻,谱写了众多脍炙人口的唢呐经典曲目,极大地丰富了唢呐音乐的表现力与感染力。吴景馨携“百鸟朝凤”系列助阵,将全套十二支唢呐“凤字二号”赠与周东朝,以感谢其为民族管乐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赞助给大师级音乐家的乐器,必须经得起推敲。未来还将把百鸟朝凤系列唢呐陆续赞助给为当代唢呐艺术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艺术家。”吴景馨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