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烟台音乐网 > 音乐漫步

新乐器下的中西华彩

来源:音乐周报   编辑:张啸驰   2016-12-25 16:06:00   作者:张啸驰

  这首作品的因果起源,还要从2014年夏天说起。那时我受苏皇任之邀,前往台北合作演出打击乐专场音乐会。记得是演完出的第二天,李慧找到我说有件事想谈一谈,就被拉上捷运,穿过各种隧道,走过大街小巷终于到达目的地:小巨人丝竹乐团工作室。数间办公室,诺大的排练厅里站满了刚刚结束一段排练正在休息的演奏家们。穿过人群走进最里的一间办公室,团长陈志升就坐在办公桌后面。经过一段时间的商谈,新作品《光影》的创作合作正式启动。也就是这样,在日后的半年时间里,借助各位老师的机缘与推荐,《光影》诞生了。

  这是本人首次尝试写作以西洋打击乐为主,辅以民族管弦乐队伴奏的协奏曲,结合民乐和西洋打击乐的新声音,不是一件容易事,写不好可能会出现意想不到的尴尬处境。这都要多亏家父张列,以他拥有对民乐的丰富经验,帮助我克服种种困难。整曲的创作过程是先写缩谱,之后的配器部分由父亲和我共同完成。

  这首作品solo部分的核心乐器是aluphone,是丹麦人kai研发制作的新乐器。团长告诉我目前台湾只有两台,所以想让我用在作品中。但是我没有机会在写作前接触这个乐器,就只能在网上尽量搜罗信息。乐器形状类似碗状,金属材质,声音类似钢片琴,但比前者更亮。由于没有新乐器的实际演奏经验,就只能尽量在音色搭配上做文章。Solo1声部演奏aluphone和marimba搭配solo2声部的vibraphone(打击乐最基本的两件旋律乐器)演奏作为乐曲的开头,以简单明了的旋律主题给整曲营造一个虚无缥缈的意境,配合为乐曲特别写作的现代诗,直入主题。

  除了上文提及的新乐器aluphone和两件旋律打击乐器,作品还涉及到了很多鼓类乐器,如常见的:TomTom、bongo、bass drum等。还特别运用了一些中国传统打击乐器,如solo1声部中所使用的花盆鼓和三面音高不同的锣。在乐曲鼓段的华彩部分,中国打击乐器和西洋打击乐器的碰撞产生出了别样的风情。这对演奏者的素质要求很高,不仅要熟知中国打击乐器的声音特点,还能自如的在西洋旋律乐器和鼓类乐器之间转换。除了演奏乐器所使用的槌不一样,演奏法也是截然不同。所以这对演奏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想要追求完美的音色变换,必须拥有丰富的民打和西打(包括乐器在内)的演奏经验。

  如果以乐器变换为线索,全曲可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的风格更像是曲名中的《影》,缓慢舒畅,以上文中提及的三件旋律打击乐器为主导,引叙主题,结束在与大提琴声部的三重奏中。以民乐队中唯有的西洋旋律乐器大提琴和低音大提琴为过渡,直接进入高潮,也就是乐曲的第二部分《光》。Solo部分全部由鼓类呈现,大量使用对位手法来展现两位演奏者相互争斗相互竞技的场面。一件不得不提的事,其实在初稿完成时,鼓段华彩是不包括民族打击乐器的,委托者审谱后打电话给我,说最好加入一些中国元素在里面。这样才有了(我最喜欢的一段)华彩中中西结合的画面。思前想后,硬着头皮加进去的内容,却成了演出后最为人乐道的段落。

  作为一名打击乐演奏者,虽然极度缺乏乐队创作经验,但经过多年的专业练习和对作品的积累,创作打击乐作品的困难程度相对就会小很多。在写每一个段落的时候,都会亲自去尝试可行性,这也是这首作品的创作优势,通过跟成熟作品的比鉴,来检验是否可以拿出来在舞台呈现。虽然是在现代作品林立的时代所产生的作品,但其风格与当代作品风格的走向完全相反。说白了就是:我不会。因为并没有系统学习过作曲,所以是想到哪写到哪,自己觉得好听,就行。但是我非常感谢小巨人团长陈志升能给我这个机会,怀揣着感激和对创作的热情,努力的想把作品写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