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莫扎特《C大调第四十一交响曲(朱庇特)》

来源:   编辑:乐音   2013-05-25 17:03:00

  莫扎特的这首《第四十一交响曲》,C大调,K551,完成于1788年8月10日,是他最后的交响曲,也是他最优秀的器乐作品(第四十一之后交响曲均为后来发掘的他的早期作品)。朱庇特是希腊神话中的创造之神,这个标题是后人对这首作品的尊称。因为此曲充分运用赋格手法,完美融合了主调音乐与复调音乐。

  共4个乐章:

  1.活泼的快板,C大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开始就堂皇地合奏呈现,然后长笛、双簧管、低音管等以对位旋律相继呈示。属音上的第二主题开始由弦乐表现,反复时由长笛伴奏。呈示部终结部分是一种民歌调,有人说它引用了阿尔贝达莱里喜歌剧中的咏叹调。发展部在木管表现引导下,由弦乐以降E大调表现,第一主题以F大调发展。回复主调后,开始第一、第二主题的再现,最后为华丽的终结。

  2.如歌的行板,F大调,奏鸣曲式。以装弱音器的第一小提琴表现第一主题始,经经过句后,进入属调上由木管与第一小提琴表现的优雅的第二主题,第一小提琴与长笛追逐后,呈示部结束。发展部极短,主要处理经过句,结束之前第二主题的后部以六连音符形成。再现部实际是呈示部的自由发展。

  3.小步舞曲,稍快的快板。小步舞曲为G大调,中段为C大调。小步舞曲结束部分,木管以三重奏形态作对位处理。

  4.终曲,很快的快板,C大调,含赋格手法的奏鸣曲式。第一小提琴先在第二小提琴伴奏下表现第一主题.它反复后接副主题,然后两组小提琴和中提琴构成三声部对第一主题作赋格处理,再加入大提琴、低音提琴、管乐与定音鼓。第一小提琴再以属调表现第二主题,其中插入第一主题的副主题及其它乐句,这个主题也作赋格处理,结束呈示部。发展部是精妙的对位处理,再现部开始的赋格部分被省略,再现部结束后,从发展部到再现部重复一次,进入长大的终结部,终结部开始以赋格处理,最后以主调音乐方式结束。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