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莫扎特《G大调第三十八交响曲(布拉格)》

来源:   编辑:乐音   2013-05-25 16:56:00

  莫扎特的《第三十八交响曲》,G大调,K504,标题为《布拉格》,作于1786年。该年莫扎特受布拉格方面邀请,携带这首作品访问布拉格,1786年1 月19日亲自指挥首演。

  共3个乐章:

  1.慢板转快板,D大调,有序奏的奏鸣曲式,序奏最初的乐句同《朱庇特交响曲》最初的主题。快板主部的第一主题后构成《魔笛》的序曲主题,这个主题反复后续接16分音符副主题,圆号属音的伴奏下由弦乐反复后,第二主题仍用第一小提琴的属调表达,其它弦乐伴奏。开始为大调,加入低音管反复后转入小调,紧接着由第一小提琴表现新主题。发展部以第一主题结尾的木管动机始,两组小提琴各隔一小节以对位方式发展。旋即第一主题又在圆号长持续伴奏下以属调出现,巧妙地转成主调,进入再现部。再现部第二主题按惯例以主调呈现,进入不很长的终结部。

  2.行板,G大调,奏鸣曲式。以弱奏演奏第一主题,在宁静之上,半音阶上升乐句之后演奏断奏动机,然后转向小调。第二主题(D大调)在圆号、低音管、低音弦乐长属音伴奏下,由小提琴演奏,呈示部结尾乐句极似贝多芬《田园交响曲》慢乐章主题。发展部第一主题以小调处理开始,很快进入再现部。

  3.终乐章,急板,D大调,奏鸣曲式。先由弦乐演奏切分法、光辉灿烂的第一主题始,它交给木管,以此动机为基础的过渡后进入由弦乐表现甜美的第二主题,加入木铃后加以反复。接着第一主题由长笛与双簧管反复,进入呈示部结尾。发展部主要处理第一主题,再现部在第一主题反复时,移交木管,木管表现中,加入发展部开头的力度和弦,第二主题以主调再现,进入终结部而结束。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