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莫扎特《降B大调第三十三交响曲》

来源:   编辑:乐音   2013-05-25 14:40:00

  莫扎特的《第三十三交响曲》,降B大调,K319,与第三十二、三十四同作于1779年,其母逝世回到萨尔茨堡后。

  共4个乐章:

  1.很快的快板,降B大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由乐队开始呈示后转向低音管与低音弦乐,小提琴与中提琴奏出断奏,发展告一段落后,小提琴才以八度之隔在F大调表现第二主题。这个乐章的呈示部已非常丰富,发展部则很短,自第一小提琴有颤音的4分音符,由第二小提琴和中提琴与之应答的部分开始,然后出现与《朱庇特交响曲》相同的旋律。再现部按原型再现。

  2.中庸的快板,降E大调,回旋曲形式,结构为A-B-C-B-A。A的优美主题由弦乐表现,B段主题则以降B大调,告一段落后,先以第一小提琴单独演奏C段主题,加入第二小提琴与大提琴,再交与木管群。其第二主题为仿佩塞洛(Paisiello, 1740-1816)风格。

  3.小步舞曲,降B大调。A-B-C-D-B-A形式,A、B分别反复,为小步舞曲的两部分,C、D为中间部,亦分别反复,与双簧管、低音管和圆号的表现形成对比,中间部为兰德勒舞曲风格。

  4.很快的快板,降B大调,奏鸣曲式。第一主题充满活力,紧接着的圆滑附点音符旋律以属句形式对照,经反复后,F大调第二主题在第一小提琴呈现。经强调后,木管奏类似乡村乐队舞曲形态的旋律,增加愉悦。发展部以小提琴二重奏始,逐渐加入其它乐器。第一主题出现后,按原型进入再现部。这首作品,被称作是“进行曲风格是田园色彩的集大成”。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