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六办”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24-03-05 13:3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徐婧琳 吕虹倩 烟台报道

  近年来,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聚焦群众和企业所需,打通办事堵点、难点,创新“六办”工作机制,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打造政务服务最优体系。

  创新“智能办”。创新“智能审批”,拟建设招远市政务服务人工智能审批系统,强化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完善申请材料自动预审、申请表单自动预填、审查要点自动校核、数据实时共享等智能服务功能。通过选取2-3个常办事项,推行全过程无人工干预审批、秒批秒办和“零材料办理”。

  规范提升“就近办”。根据上级要求,规范政务服务事项委托办理程序,并组织对下放基层办理事项的业务指导。对仍有办件为零的街道进行重点调研,分析问题所在,帮助解决办件“清零”问题,同时组织镇街工作人员进行集体观摩活动,通过观摩互相学习、优化提升,提高基层政务服务能力。

  深入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研发线上“新生儿落户”“我要开便利店”等10个“一件事”在“爱山东APP”上线运行,做到“一次提交、掌上办结”。平台上线后群众无需填写表单,材料通过电子证照自动获取,通过手机0次跑腿,办理效率提升60%以上。

  推动“减证办”。深化“减证便民”改革,动态调整更新减证便民事项清单,推广“一拍共享、一照通用”等材料减免服务场景,为群众提供高品质便民服务体验。打造线上、线下减免双模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申报材料“自动共享”,不断提高减证办理应用成效度。

  探索推行“信即办”。筛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办理量较大、能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社会风险总体可控的事项开展试点,建立“信即办”事项清单,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和失信惩戒的实施方案》中的容缺受理通知书、承诺书等文书,对申请人信用状况良好、部分申报材料不齐备但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当场办结、立等可取”。

  严格落实“依法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严格落实“依法办”工作机制,以法律法规和政策为依据,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确保审批全流程依法有序进行。对往年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进行总结分析,了解日常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建立突出问题清单,让“依法办”贯穿于审批的每一个环节当中。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