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审批模式“五个变”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2024-03-04 12:4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咨询引导台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张盟云 烟台报道

  近年来,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中找准价值定位,以民生领域行政审批为突破口,创新审批模式“五个变”,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向高效办成“一类事”“每件事”延伸,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墨守成规”为“流程再造”。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进“集成办”“简约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对民生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多领域事项串联办理、并联办理,办理时限压缩为即时办结,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成本持续降低,促进业务办理“轻装上阵”。围绕开展“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梳理各场景相关事项链条,制定最优服务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事项集成办理。主动跨前一步察实情,对症下药出实招。编制“一件事”服务指南,现场勘验前置,由专人负责“一帮到底”,协助实现高效办成“新生儿落户”“我要开便利店”等10个“一件事”。

  变“末端审批”为“前置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推行AB角制度,提高审批服务质效。企业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工作人员对符合条件的申请第一时间受理,专人负责“一跟到底”。主动靠前服务,在不影响企业群众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前提下提供“随时勘验”服务,用“云端”线上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不见面”服务,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针对民办学校办学许可、娱乐场所经营许可、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活动审批等初次勘验后整改率较高的事项,推出勘验前置、超前辅导,提前通过视频或现场指导,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勘验要点,提出整改建议,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变“等群众上门”为“送服务上门”。以为特殊群体上门服务为纽带,切实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对于行动不便,或者有重大疾病的零售户,开通证件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提供服务“上门办”暖心服务,用实际行动帮助零售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动了解群众所需,及时回应群众期盼,让政务服务既有“速度”更有“温度”,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变“上门办理”为“一网通办”。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深度,提供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按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的要求,坚持“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原则,全面梳理、再造“掌上”政务服务事项。配合烟台重点围绕涉企审批、为民服务、项目落地等领域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移动端查询、预审、办理,实现100%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和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

  变“被动审批”为“主动帮扶”。工作人员主动靠前服务,全方位对接企业,帮助企业准备各项申请材料,填报相关信息,协调解决疑难问题,指导企业办理下一步手续。以“拿地”为分隔线,梳理出三个阶段的审批脉络和办理流程,实行“拿地前”提前介入、跟踪指导,“拿地中”靠上服务、准备材料,“拿地后”联动审批、限时发证。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跑出建设项目审批的“加速度”。践行惠企利民服务理念,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优化线上微信公众号智能导服模块,细化咨询处理工作流程,培训规范工作人员的服务礼仪和服务态度,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的在线咨询服务。打造线下高标准咨询引导区,结合大导服+帮代办+群众诉求处理,完善帮代办方案,建设专业化、标准化咨询引导帮办队伍,继续加大便民app推广力度,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为群众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