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三个一”改革打造最优政务服务体系

2024-02-29 14:3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书璐 烟台报道

  为聚力落实“高效办成一件事”要求,招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改革创新,先立后破,通过推进“三个一”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数字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更加规范、智能、高效、便捷,全面擦亮“招即办”营商品牌。

  全面推进“一窗受理”改革。建设“零基础”模板以及“导服+帮办代办”“自助+全程网办”“培训+自我管理”3大服务体系,将建设项目审批、准入准营综合服务2个“一窗”的打造与企业专服制度深度融合。目前,已建成准入准营综合服务等9个“一窗受理”综合服务区,全面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新模式,年办件量超过21.3万件,群众满意度达99.8%。

  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开发云帮办、云勘验、云档案、云客服3个APP,切实实现了“五云”服务,即“云辅导”“云客服”“云帮办”“云勘验”“云评审”,用“云端”线上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不见面”服务,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研发上线“新生儿落户”“我要开便利店”等10个“一件事”在“爱山东APP”上线运行,做到“一次提交、掌上办结”。以新生儿落户一件事为例,共涉及3个部门、5个事项,以前需提报申请材料19份,跑腿5次,平台上线后群众无需填写表单,材料通过电子证照自动获取,通过手机0次跑腿,办理效率提升60%以上。截至目前,新生儿落户一件事业务已办理1600余笔,被山东省大数据局列为全省大数据应用典型案例,打造了“智慧政务招远样板”。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