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丽湖学校:以“五育融合”为抓手 全力打造特色德育品牌

2022-05-27 09:1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林颖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招远市丽湖学校以“办湖心教育 做灵魂舞者”为目标,以构建全域全程全员“五育融合”的育人生态为抓手,全力打造以“求真 向善 崇美”为主题的湖心德育品牌,有力促进了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受到了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管理育人 提升学生自律意识

  招远市丽湖学校坚持“以生为本 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让学生参与到管理中,形成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模式,同时,狠抓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每天早上以“作业不进班 入室即读书”为目标,培养学生自我约束能力,延时服务时段打造“无声自习”模式,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水平。学校依托班级管理,通过每月文明班级评比、期末星级文明班级评选,充实学生自主管理内容,以政教处、年级、班级管理为一体,形成良好校风,同时,在班级、年级中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如“自主管理标兵”“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评选”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培养学生的荣誉感、集体感,增强学生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优秀班干部评选

  活动育人 助推学生全面成长

  招远市丽湖学校推进“月月有主题 周周有活动”的德育工作机制,开展主题鲜明的活动,例如二月经典诵读活动、三月学雷锋活动、四月缅怀英烈活动、五月艺术月活动、六月劳动实践活动、九月习惯养成活动、十月唱红歌活动、十一月体育节活动、十二月迎元旦系列活动等。学校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使学生的情感、意志、品德在实践与体验中得到了升华,使学生们的知行得到统一,好习惯在心中生根开花。与此同时,学校还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兼职心理辅导教师,并在疫情期间开展了“让爱天天住我家心理减压”活动,疏导学生心理,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人生挫折,阳光面对生活烦恼,以快乐健康的心态投入学习和生活。

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活动

  劳动育人 培育学生实践能力

  劳动课是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劳动教育、纪律教育、责任意识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综合实践活动。为培养学生劳动精神,丰富劳动知识,锻造劳动能力,招远市丽湖学校开展了“劳动最光荣”——劳动之星评选活动。学校下发学生《每周劳动清单》和《劳动之星评选细则》,以级部为单位开展“美味早餐”“学钉扣子”等五大主题劳动,要求学生积极参加服务性劳动、生产劳动和日常生活劳动。此次活动由各班采取自评和互评相结合的办法,首先评选出“班级劳动之星”,其次由班级进行推选,校评选委员会根据学生展示的图片、影像过程资料及提交的劳动作品进行打分,评选出“校园劳动之星”,并颁发奖状予以鼓励。

锻炼劳动能力

  家校育人 搭建协同育人平台

  家庭是人生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招远市丽湖学校根据德育工作特点,除了培训老师、教育学生外,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家长会,对学生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进行指导。同时,学校设立家长委员会,最大限度地让家长参与各项管理,监督学校工作,配合学校开展对学生全方位的德育教育,做到家校共谋发展、共育学生。为了深入宣传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招远市丽湖学校还开展了以“依法教子 做智慧父母”为主题的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由班主任依托家长空间,每天都会在QQ群里推送关于家庭教育的文章、短片,与家长共同学习,助推孩子成长。

让爱住我家心理活动

线上会议

  文化育人 促进书香校园建设

  开展书香校园建设,是活化德育工作的重要途经和载体,招远市丽湖学校在校园内两座综合楼的楼面、走廊及教室内后黑板均以“书香”为主题进行文化布置,并在学校宣传栏进行动员宣传,积极营造学生读书浓厚氛围,丰富读书形式,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室、阅览室和班级读书角,在阅读课、课余时间、延时服务时间广泛开展阅读活动,由老师带领学生阅读与学生自行阅读相结合,指定阅读与自由阅读相结合,泛读与精读相结合,培养了学生们良好阅读习惯。诗歌朗诵、手抄报、征文比赛等专题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阅读兴趣,提高了参与读书的热情。

学习型校园

好书大家一起读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