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教育系统——奏响师德心语 铸就教育之魂

2021-07-21 08:21:4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秦玉钊 李海萍 烟台报道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招远市教育系统充分认识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师德专题教育作为2021年重点工作抓紧抓实。

  教科研中心:守师德师风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

  招远市教科研中心参考《招远市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配档表》,按照“制定方案系统学、党员干部带头学、结合活动重点学”的总体要求,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认真学习领悟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通过座谈交流、主题党日、观看红色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和《红旗漫卷西风》、组织专题生活会等方式,强化教师“四史”学习教育。

  围绕《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师德师风建设有关政策系统开展宣讲解读,并纳入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日常培训,做到全员覆盖、应知应会、必会必做。突出抓好“75后”等中青年教师、新进教师等群体师德专题教育,注重发挥党员教师、教研员、科室主任等示范带动作用。

  通过教研员定期组织思政教师学习,武装思政教师头脑。坚持长抓思政教师教研活动、培训活动,评选优秀思政课,以课促教。严肃查处教师违规有偿补课、发表不当言论、违规收受财物以及学术不端等师德失范行为。健全师德师风警示通报制度,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引导教师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讨论剖析原因、对照查摆自省,做到警钟长鸣。

  招远一中:聚精会神学党史 春风化雨铸师风。

  山东省招远第一中学成立了师德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和指导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按照“一校一策”原则,制定了《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和学习内容。修订印制了《招远一中师德师风学习资料》1-5期,让每一位教工做到学有所依。

  6月4日,召开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启动大会,分别学习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和烟台市教育局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开启了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

  6月13日,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学习研讨会。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牢固教职工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

  6月23日,召开“学党史强师德铸师风”师德专题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学习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积极争做“四有”好教师。

  7月1日下午,开展“庆七一”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活动,组织学校全体党员参观了蚕庄镇西山王家村红色教育基地。

  7月5日召开了以“守师德师风初心 担立德树人使命”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宣誓承诺大会,切实增强教师遵守师德规范、弘扬高尚师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烟台机械工程学校:多措并举推进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烟台机械工程学校根据市教育体育局印发的《招远市教育系统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通知要求,制定了《烟台机械工程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召开师德学习专题会议进行工作部署。

  学校各党支部分头召开会议,学习宣讲师德师风文件,学校校长带头进行党史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

  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校务会成员一起学习党史;部分党员和教师代表到西山党史教育基地进行学习;收看了红色电影《沂蒙红嫂俺的娘》。

  学校开展了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并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

  为展示学校青年教师的良好形象,切实增强全体教师爱岗敬业的责任意识,烟台机械工程学校举行“学党史 践初心 青春梦 中国梦”青年教师主题演讲比赛,进一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深入开展。

  实验幼儿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师德修养,丰富活动载体,开展系列活动。

  招远市实验幼儿园紧密部署、及时安排,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传达学习上级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精神、工作要求。结合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迎建党百年,颂祖国华章。组织青年教师开展了“建党百年 不忘初心”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一同感受革命先辈的家国情怀。

  开展《幼儿园教师应知应会测试》,对全园教师进行摸底,进一步营造师德师风建设的高压氛围。以《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为基础进行知识测评。

  高度重视暑假期间有偿补课的治理工作,严格按照教育和体育局要求,召开有偿补课专题会议,全体教师签订《烟台市中小学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

  招远市实验幼儿园通过座谈交流、主题演讲等方式,强化教师“四史”教育,认真学习师德师风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师德师风专题教育活动的实效性。通过学习,提高了教师的政治站位,提升了师德修养,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意识,构建了和谐发展的浓厚气氛,展示出教育的良好形象。

  金晖学校:青春点亮师德梦,冰心铸就师德魂。

  招远市金晖学校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组织全体教职工对照十项准则和“四有”教师要求,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形成个人师德师风建设问题清单;广泛征求一线教师、学生、家长、师德师风监督员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出学校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学校师德师风建设问题台账。

  建立集体宣誓制度,利用升旗仪式等集体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进行宣誓活动,营造了树师德、铸师魂、正师风的良好氛围。

  组织教师开展师德演讲活动。5月6日下午,举行师德师风演讲比赛活动,参赛教师围绕师德师风建设主题,通过讲述身边的动人故事,表达了对“师德师风”的深刻认识。演讲内容生动、声情并茂,感人泪下,展现了教师以爱育人、以德化人的精神风貌。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教师的思想认识和大局意识,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

  牢记光荣使命,不忘教育初心,将道德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每一名教育工作者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受益者,让文明美德之花在招远教育的热土上尽情绽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