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专访】芝罘区人大代表冷晓燕:完善民生设施 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

2020-05-19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芝罘区人大代表冷晓燕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9日讯 (见习记者 姜皓云)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会的“缩影”,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一直是芝罘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提升民生幸福指数,烟台市芝罘区人大代表冷晓燕拟就改善社区居民的基础服务设施提交相关建议。

  芝罘区内以老旧小区居多,民生基础设施相对短缺,居民需求比较迫切。以芝罘区大海阳社区为例,辖区内基础设施不足,原有设施存在陈旧和损坏的情况,辖区内人口的分布特点又以老年人为主。以休闲椅为例,冷晓燕表示,随着社区内绿化环境的不断提升,在小区里散步的老人越来越多,但供老人休憩的椅子却有限。有的老人早晚出来散步小憩时,很难找到休息的地方,因此,有不少老人拿出废旧的沙发或马扎一坐,不仅损害了社区形象,还影响了辖区内居民的正常出行。

  针对这个现象,冷晓燕建议相关部门对社区内已安装设置的休闲椅进行全面检查,对损坏的休闲椅进行维修。根据社区居民对公共生活空间、场所的需求,结合社区内街巷空间、绿化景观等社区现有条件和情况,合理规划空间布局,在原有休闲椅的基础上,根据各社区实际需求,增设休息椅。在每一个休息椅上印上“社区党委”字样,让社区群众知道惠从何来,以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党委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高全社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此外,社区内的休闲椅均为露天设置,不少居民还希望能够在休息椅的基础上设置遮雨棚,以便在日常休息使用中能够不受天气干扰。而遮雨棚的设置不仅可以用于社区居民日常休息使用,还可在恶劣天气时给户外从业人员及过往行人提供一个遮风避雨的场所,成为一个社区内一处路边亮眼的微型“芝罘红港”。同时,现阶段露天设置的休闲椅,由于缺乏一定的保护,日晒雨淋会加速休息椅老化速度,在一定程度上使休息椅用寿命大大缩短,造成了资源的加速耗损。冷晓燕建议在不影响社区内一楼住户采光的基础上,对新增和原有休息椅进行集中规划,安装可以收放自如的遮雨棚,合理布局,减少资源的浪费。遮雨棚的设置在与周边环境相融合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外观设计,充分利用遮雨棚作为社区党建宣传的平台,使之成为社区党委延伸到居民身边的又一党建宣传阵地。

  社区民生问题是近几年冷晓燕关注的重点。在去年她就规范管理居民区内废品收购点,建议有关部门对现有的废品收购点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摸清底数,进行联合执法,重新整合废品收购点。如今,一些随意堆放废品占用公共资源、无证经营的废品收购点已经被取缔,部分社区已经开始设立社区废品收购站,既防止疾病传播和杜绝安全隐患,又提升了烟台的城市形象。

  近年来,冷晓燕扎根社区了解民意,通过对社区居民每年一度的社情民意大走访,为百姓发声。她表示,将会持续关注烟台市芝罘区社区民生问题,为改善和提升社区居民生活继续建言献策。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两会专访】芝罘区人大代表戚仁才:尽快建立专门岗前医师培训机构

    近年来,政府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进入投资民营医院,各类民营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医疗机构进入市场,竞争压力随之增大,各医疗机构水平参差不齐,一些将“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机构开始出现虚假宣传、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乱象。对此,...[详细]

    05-21 19-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开展共享单车治理

    近日,根据烟台市城管局相关工作安排,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交警部门配合联动,对辖区共享单车投放过量、管理粗放导致的影响市容市貌、妨碍交通秩序乱象进行了集中治理。 [详细]

    05-15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20年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指南

    记者今日了解到,2020年 ,烟台市芝罘区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遵照适龄儿童少年按学区就近免试入学的办法招生,学生入学学区认定以含有该适龄儿童少年和其法定第一监护人的户口簿、法定第一监护人或适龄儿童少年的房产证为准。 [详细]

    05-15 0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省首例 芝罘区将实现公证处与不动产登记一站式办公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芝罘区公证处达成初步协议,将涉及不动产继承的相关公证业务在近期迁驻不动产登记大厅。群众在办理继承登记时,不用再劳心费神、东奔西跑,只要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搞定,服务效能明显提升,真正实现了“一次办好”、“一站式...[详细]

    05-13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声”入人心 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群众有新招

    受疫情影响,连日来,烟台市芝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大厅迎来了登记高峰,大厅里环境嘈杂,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沟通很多时候不能“说”,只能靠“喊”。中心档案馆的馆长隋典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自掏腰包,为档案查询窗口的工作人员购买了“扩音器”,清晰...[详细]

    05-13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直击烟台芝罘中学复学首日

    2020年5月8日,对于烟台市所有初四毕业生来说都是值得铭记的一天,告别了超长的寒假,终于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开学!“烟台芝罘中学万事俱备,翘首以盼迎你归来”,雨中的清晨,学校LED屏上醒目的标语令人格外暖心。开学首日,烟台芝罘中学的一名学生用文字记录下...[详细]

    05-10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